新浪财经

股市火爆引发港元短缺 香港金管局出手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昨天美元兑港元一度下跌至交易区间下限,为了维持港元与美元的汇率联系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2年多以来首次在外汇市场进行汇率干预措施。

  周二北京时间11:40,外汇市场美元兑港元下跌到7.7500,触及汇率交易区间的下限,创3年多以来的最低点。香港金融管理局随即在外汇市场抛售7.75亿港元,以打压港元汇率,并向媒体承认采取了干预行动。北京时间15:00,美元兑港元升至当天最高点7.7518,最终报收在7.7508,上涨1个基点。

  这是从2005年5月起香港金融管引进交易区间制度以来,首次在外汇市场进行

汇率干预。目前香港采取港元联系汇率制度规定,美元兑港元汇率以7.80港元为基准,准许上下波动0.05港元。

  由于近期大量外部资金涌入香港股市,加上美国经济因

房地产部门的萎缩而放缓,拖累美元一路走软,给港元兑美元造成巨大的升值压力。

  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为前香港金融管理局顾问Greenwood设计,至今已经实行了24年。

美联储对利率作出任何调整,香港金融管理局通常都会紧随其后作相应调整。经济学家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采取干预措施,说明监管层仍然热衷于港币钉住美元制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曾表示,在“可见的未来”,将继续保持港币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