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收盘走高 受中间价及新股上市前资金需求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20:56 金汇通

  人民币兑美元周一走低﹐受国有银行美元需求影响﹐而七大工业国(G7)针对人民币施加的升值压力并未对人民币兑美元走势产生影响。

  交易商表示﹐他们预计美元本周将跌破人民币7.5000元﹐但由于美元周一出现上涨﹐美元兑人民币可能要到本周末时才会跌破上述重要心理支撑位。

  询价交易市场﹐美元收于人民币7.5086元﹐高于上周五收盘价人民币7.5080元﹔美元盘中区间为人民币7.5045-7.5195元。

  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人民币7.0250/7.0300元﹐略高于上周五尾盘的人民币7.0150/7.0210元。

  交易商表示﹐由于上周五晚间美元在国际市场全线走软﹐因此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今日被设定在人民币7.5055元的较低水平﹐但人民币在开盘后不久出现的跌势令他们感到困惑。

  国内某银行驻北京的交易商称﹐数家国有银行大举买进美元﹐目的是为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QDII)下进行海外投资融资。

  国内某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商指出﹐政府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最新措施将从周二起实施﹐部分银行被要求支付美元﹐这也是人民币被压低的部分原因。

  不过﹐从美元升值的时间和幅度上看﹐中国似乎是有意向国际社会发出这样一个信号﹕中国将根据自己的日程表进行

人民币汇率改革。

  另外一家国内银行驻北京的交易商称﹐政府乐于强调外部压力不足以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影响。

  周末﹐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简称G7)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们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步伐问题表达了有史以来最为强烈的不满。

  G7财长们在会后声明中称﹐他们对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决定表示欢迎﹐但是考虑到中国不断攀升的经常项目盈余和国内通货膨胀问题﹐他们重申中国需要加快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步伐。

  中国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副行长吴晓灵上周五在针对人民币问题的会议上重申﹐人民币走势将符合

中国经济发展的利益。

  她表示﹐造成中国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不是外汇汇率﹐而是国内经济结构失衡的结果﹐所以﹐中国不会允许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发展得太快。

  交易商们普遍预计﹐人民币本周将重拾升势。在9月中旬至中国共产党十七大(17th Communist Party Congress)召开的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一直维持在窄幅区间波动。十七大已于周日正式闭幕。

  提高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国央行调控经济的主要手段﹐但事实证明这些手段还不足以抑制经济过热和限制流动性。因此部分经济学家预测﹐十七大后﹐人民币汇率将在调控经济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王庆周一在一份报告中称﹐现在是系紧安全带的时候了﹐因为在未来数周/数月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可能会经历一次更剧烈﹑更崎岖的旅程。他预计未来将进入小型紧缩周期﹐其重要特征将是人民币更快升值。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七大会议召开间隙的评论中似乎默认﹐人民币汇率也许应该在经济政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表示﹐如果中国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规模居高不下﹐则人民币的趋势是升值。

  交易商们表示﹐周一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可能仅仅是央行干预所致﹐央行惯用此举使市场猜测缺乏线索。

  某外资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商称﹐这或许也反映了央行对市场有关人民币将强劲升值的预期予以还击的意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