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澳元变得如此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2:19 华夏时报

  北京联合汇华投资有限公司研发部 刘晓明

  上周一(10月15日)欧洲时段,澳元/美元上涨至0.9069,为1984年5月以来最高价位。我们预计该汇价未来数周上涨目标位于1984年4月低点0.9130,进一步目标为1984年4月中旬低点0.9174。澳元/美元自今年8月17日触及2007年0.7676的最低位以来一直稳步反弹,直至上周一创下近23年最高点。

  是什么原因使得澳元飙升得如此迅速?市场人士认为,澳元得到多个因素支持: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支持、风险偏好上涨、股市和商品市场的乐观情绪。

  我们利用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经济数据来解析澳元大幅升值的原因。首先是全球关注的CPI,如上图所示,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同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2.4%相比,第二季度年率涨幅进一步降至2.1%,仍处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设定的2%-3%的上涨范围内,显示出澳大利亚经济运行尚无通胀压力。

  其次,2007年第二季度的GDP比第一季度增长1.2%,年率增长4.4%,澳大利亚经济继续保持增速。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3.7%,年率增长10.5%。与投资的快速增长相比,消费需求增长较为缓慢,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0.9%,年率增长仅3.6%。

  再次,我们看看影响

汇率走势的最重要因素——就业数据的情况。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劳动力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澳就业市场的表现进一步改善,失业率创30年来的新低。据最新数据显示,澳洲失业率降至4.3%。从较长期看,澳失业率已达到经济周期的最低点。

  最后是支持澳元强劲的因素。就是依然处在高位的澳元利率,与澳元6.5%的利率相比,其他央行则面临降息压力,如美联储。而前期外汇市场盛行的套息交易亦是促使澳元飙升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澳大利亚的利率已经接近使通胀回归目标的水平。

  澳大利亚经济在未来的一年内将面临三个重要因素的影响:一是本国主要出口产品——矿产品,尤其是黄金在国际市场的持续高价和澳元持续坚挺,对澳增加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若澳主要贸易伙伴日、美经济增速减缓,将影响澳洲经济发展前景;二是目前商品价格的走高一方面刺激当地经济并带动股市上涨,但同时也可能加大通胀压力;三是澳洲

房地产的投资过热会导致澳家庭负债达到创纪录的高位,如果澳洲经济的稳健增长会支持澳央行继续提高利率,导致房地产投资下降,消费支出也会因此减少。决定澳元长期走势的因素除了澳洲基本面因素外,还应进一步关注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以及对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深入分析。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