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央行启用特别存款吸纳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22:34 金汇通

  为吸纳中小金融机构的过剩流动性,中国央行做出最新举措,重新启动特别存款计划。中国多家农村信用社的交易员周三表示,中国央行周二下发通知,要求其缴纳特种存款。

  所谓特种存款,是指一种存款形式,金融机构将资金存放在央行,由央行支付利息。

  央行曾在1987年和1988年两次向农村信用社和央行广东分行等机构开办各50亿元特种存款。

  据交易员透露,此次特种存款的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1年期。利率与同期限央票发行利率相同,分别为2.91%和3.44%,低于二级市场央票收益率水平。

  至于具体金额,交易员们表示,认购额度将由机构自行上报。

  分析人士表示,本次特种存款因属各机构自愿认购,因此尚无法确认央行此次吸纳的金额,但料央行可能通过此举回笼大约人民币200亿元资金。

  分析师还表示,特种存款有利于央行改变以往单纯从大型银行回笼资金的做法,从而更好地回收流动性。

  中国央行此前主要通过常规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定向票据等方式来回收流动性,这些方式主要针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小规模城市

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联社一般不在回笼范围之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