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加强金融调控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39 金汇通

  在"十七大"会议前夕,中国央行上周六(13日)下午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从2007年10月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经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根据估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超过1800亿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过剩局面。 

  对此,参加"十七大"的中央金融系统代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央行加强金融调控力度,意在抑制流动性过剩的矛盾。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称,"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加强金融调控力度,抑制流动性过剩矛盾"。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此表示赞同。 

  据央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总余额已超过1.43万亿美元。

  郭树清指出,"现在外汇储备增长迅速,不得不使央行放出大量基础货币,这是造成国内流动性矛盾的一大原因。" 

  为加强金融调控,中国央行今年已经先后5次加息,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金融、财税部门还采取了调减利息税、发行"特别国债"、调整出口关税政策等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 

  不过,由于中国外贸增长依然十分强劲,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目前尚未得到有效改善,由此引发的资产价格(股市、楼市)泡沫膨胀,似乎更令人感到担忧。 

  市场数据显示,中国A股上证指数日前已经冲破5900点,直逼60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也是剑指20000点大关。另外,在A股强劲涨势及内地资金流向香港的因素推动下,港股恒生指数突破28800点,国企H股指数站上19000点关口。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警告称,中国内地及香港股市近几个月累积升幅惊人,已明显出现泡沫,且泡沫情况较1997年要更为严重。内地A股市场有可能面临急跌,而香港股市也会受到牵连。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2%,呈现出持续上涨趋势。为遏制

房价在投机氛围下继续过快上涨,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同时,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
人民银行
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中国房地产业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居民投资买房的需求持续旺盛,而在过旺的需求上,之前的调控力度往往显得不足,因此如果没有这样力度的调控,恐怕房价的涨幅还要更高。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接受访问时表示,防范银行风险,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甚至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手段更具有针对性;"这也是针对当前金融风险变化采取的一个与时俱进的举措"。 

  在展望未来的宏观调控形势时,郭树清表示,当前宏观调控任务主要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压力较大,资产价格上扬也较快,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