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率大幅升值惹急欧洲G7前夕轮番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分析师预期欧洲国家可能在G7会议上强烈要求调整欧元的升值

  为期两天的欧元集团财政会议将在今天结束,欧元区成员国将主要商讨欧元过度升值的问题,并可能形成强硬共识,因此昨天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闻风走低。

  欧元集团财长会议定于北京时间周一23:00在卢森堡召开,欧元区各国希望能够在本周的会议上对欧元汇率问题形成统一立场,并于10月19~20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七大工业国会议(G7)中发起讨论议程。在欧元区13国中,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将出席G7会议。

  欧洲各国轮番表态

  昨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布鲁塞尔提到,G7会议是各国交流外汇观点的平台。但是在过去几年,

汇率问题一直都没能成为G7会议的主要议程,由于世界各国沉浸在经济强劲增长的喜悦当中,汇率问题并没有被认真考虑。

  但随着当前美国和欧元区经济下滑的风险日益提高,汇率问题重新被重视,特别是欧元的大幅升值引起越来越多的担忧。过去两年,欧元兑美元升值17%,欧元兑日元升值20.4%。

  近期欧元区国家官员不断发表批评欧元升值过快的言论,法国财长拉加德在上周五就建议,欧元区成员国应该在卢森堡会议中讨论抛售欧元的问题。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也表示,担心欧元升值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昨天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也谈到,担心美元持续走软推高德国的出口商品价格,但德国对欧元汇率的态度并不如意大利和法国强硬。

  因此在G7会议召开之前,欧元升值问题成了外汇市场的主要话题。截止到北京时间19:42,外汇市场中欧元兑美元从1.4153最低下跌到1.4081。

  G7会议或讨论欧元

  上周五发布的美国9月就业报告结果喜人,刺激本周一亚洲股市上涨,

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上涨0.4%,创下550.09的历史新高。股市飘红带动了日元套利交易的复苏,因此尽管欧元兑日元盘中最低探至165.15,但最终上涨16个基点,报165.52。

  “日本政府可能抛售欧元兑日元来调整欧元兑日元的过度贬值。” 巴克莱资本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梅本彻告诉记者,“预期欧元兑日元在1个月内将下跌到160.5,并且在3个月内下跌到158.1。”

  他预期欧洲国家可能在G7会议上强烈要求调整欧元的升值,但近期美元的贬值正是美国求之不得的,因此美国不太可能与欧洲站在同一阵营。而欧元最主要是兑日元定价过高,所以日本可能会对欧元兑日元贬值的主张持宽容态度,校正欧元升值的词语也可能在G7官方声明中的外汇部分出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