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小川: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20 金汇通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出席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中国没有设定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的时间表。他同时表示,中国在制订利率政策时主要考虑国内因素。

  周小川表示,中国将朝着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方向一步一步走。但是中国没有达成这个目标的时间表。他用"水到渠成"来比喻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的进程。"如果没有'水'的话,当然就'渠'不成了"。

  周小川还表示,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中国投资公司(CIC)即将成立,将很快公布它的架构和原则等细节,中国投资公司的主要目标是得到比较高的投资回报。

  至于港币未来是否会与人民币挂钩,他称,香港特区政府对此有最终决定权,内地目前"正忙于"

人民币汇率改革。

  周小川还表示,央行非常关注资产价格。在制订政策时,会将这一点考虑在内。央行不会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资产价格上面,但是央行会留意。

  为遏制通货膨胀,9月15日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了27个基点,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加息。而美国于上周二出乎意料地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了50个基点。对于中美利差的缩小,周小川称,美国降息不会给中国的货币政策带来太多压力。

  周小川承认,中美之间的利差为套汇和融资套利交易提供了可能。但是他认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中国在制订利率政策时主要还是考虑国内的通货膨胀、投资、消费情况。他同时表示,央行将关注美国利率水平的进一步变化。

  周小川还表示,金融市场的发展不断提出新的挑战,特别是在最近美国次级贷事件和市场波动中可以看出保持金融稳定的重要性。

  他表示,中国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够有利于稳定。但他同时指出,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任重道远"的。"改革有见效快的动作,同时也有一些见效比较慢,通过长期积累才能起作用。下一步我估计还是要坚决果断地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在这方面还会加大力度"。

  周小川认为,类似信贷文化的建立、机构投资者的培养和成长、投资者教育、公司治理结构改进等需要逐步推进,而切断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清理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等工作,必须坚决果断。另外,公司法、

证券法、破产法以及符合国际惯例的会计准则等现代化标准的贯彻执行,则需要更多的时间。

  来自:环球外汇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