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或将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3:20 金汇通

  国际社会再度施压,人民币汇率逼近7.94关口

  据报道,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于7.9431,距离前期历史新高仅6个基点。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加快迹象趋于明显,而波动区间也可能将再次放大。

  灵活性进一步增加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询价交易中,人民币对美元最高报在7.9410,最低7.9520,单日波动趋势有所放大,波幅110基点,折合0.14%。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在七国会议举行之前表示,中国将考虑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仅有英镑、港元、日元和欧元四种货币的十分之一,即0.3%。

  在周末参加七国会议期间,周小川再度表示,市场力量将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日交易区间只是时间问题。但他也表示,中国愿意继续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但不会因为外界指责中国在改善全球失衡问题上做得不够,而贸然加快

汇率改革步伐。

  而在本周一,央行行长周小川重申,中国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他还表示,中国循序渐进的汇率政策改革是成功的。外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说明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市场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加快升值。

  尽管官方并未给出人民币汇率波动放宽的时间表,但是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员还是普遍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抱有继续上升的预期。近日,日波幅也将越来越接近千分之三这一区间限制,因而不少外汇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市场人民币继续走高,波幅加大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海外施压不改

  在9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去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新高后,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将近一周的回调,9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再度展开一波升势,并于上周四再度进入7.94区间。

  人民币汇率近期再度启动升势,既是技术上反弹,也和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呼声再度增强有关。由于预期在七大工业国会议上人民币将再度成为多国施压的对象,上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之前一日的7.9555升至7.9476,突破7.95关口,单日升幅达到79个基点,是近期中间价升幅较大的一次。

  七大工业国官员在上周末召开的会议上再次呼吁中国运行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继续升值。七国会议在联合公报中表示,希望保持庞大经常项目盈余(外贸盈余)的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体制。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周日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管理委员会的年会上也表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实行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保尔森将在本周二访华,分析人士认为,届时他还将向中国政府传递美国方面对于汇率问题的立场。

  尽管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经济体的一直在汇率问题上广为西方国家诟病,但随着中国对外贸易规模和外贸顺差、外汇储备的不断扩大,中国越来越多得受到国际社会的“关照”,而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就首当其冲,海内外市场也对人民币汇率普遍抱有持续升值的预期。

  来自:全景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