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南商业银行:主要国家货币汇率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7:21 环球外汇网

  2007年8月的国际汇市,在美元方面,虽然通膨威胁仍是影响美国联准会(Fed)决策的最重要因素,但次级房贷问题造成的金融市场动荡,再加上近期物价指数表现温和,市场预期联准会9 月18 日可望降息,美元兑日圆走弱,兑欧元大致持平。日圆方面,由于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使投资人风险意识升高,加速抛售包括纽币、澳币在内的高收益率货币,轧平日圆利差交易,助使日圆一路走升,并一度涨破115 日圆兑1 美元的一年半来新高。在欧元方面,全球信贷市场紧缩造成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欧洲央行暂缓升息脚步,加上欧元兑美元7 月已攀至历史新高,市场对欧元汇价多持观望态度,欧元兑美元略呈小幅度跌势。

  以下就前述三种主要国际货币在2007 年8 月份的大致走势,分述如后:

  美元

汇率

  上旬,美国6 月营建支出出现负成长,7 月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下滑,再加上国内消费支出减缓,7 月失业率升高至4.6%,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成长开始降温;虽然联准会于8 月8 日决议维持联邦基准利率于5.25%,但次级房贷所引发的危机使市场认为稍后仍有降息的必要,拖累美元兑欧元及日圆均呈现贬值走向。

  中旬,美国6 月进出口贸易额纷纷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大幅成长,使美国6 月贸易逆差较5 月缩减1.7%,另外7 月领先指标回升,代表今年稍后的经济情势将稳健成长,因而推升美元兑欧元走势。

  下旬,美国联准会调降重贴现率2 码以缓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再加上先前公布的及趸售物价指数(PPI) 及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表现温和,市场对联准会在9 月18 日的会议中宣布调降联邦基准利率有所期待,使美元兑欧元走贬。通月美元兑日圆由1 美元兑118.48 日圆贬至1 美元兑115.7 日圆,贬值2.3%。兑欧元由1 美元兑0.7312 欧元升至1 美元兑0.7338欧元,升值0.35%。

  日元汇价

  上旬,受惠于日本6 月份失业率创9 年新低及家庭支出连续第6 个月成长,使市场再次燃起对日银8 月23 日升息的预期,日圆兑美元及欧元汇价一度升至3 个多月新高。

  中旬,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加深投资人市场风险意识,纷纷抛售包括纽币、澳币在内的高收益率货币,使原本的日圆套利交易加速逆转,日圆兑美元一度升至去年3 月以来最高。

  下旬,日本央行8 月23 日宣布维持利率于0.5%不变,使日圆兑美元汇价创3 年来最大跌幅,市场并预估若联准会9 月18 日宣布降息,则日银升息的脚步将会再延后,阻却了日圆一个月来大幅升值的趋势,8 月31 日以115.75 日圆兑换1 美元作收。通月日圆兑美元由118.48 日圆兑1 美元升至115.75 日圆兑1 美元,升值2.3%。

  欧元汇价

  上旬,由于美国次级房贷风暴造成全球信贷市场紧缩,市场流动性不足使欧洲央行暂缓升息脚步,于8 月2 日维持利率水平于4%不变,但此决议已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加上6 月份失业率下跌,6 月零售销售高于预期,显示欧元区经济表现仍旧强势,

欧元兑美元呈升值走势,逼近7 月创下的历史纪录。

  中旬,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德国及法国分别在营建支出与净贸易的表现上不如预期,使欧元区第2 季经济成长季增率仅0.3%,为2 年多来新低,此外,6 月工业生产亦告滑落。市场对强势欧元可能导致的出口衰退存有危机感,加上欧元兑美元汇价逼近历史新高出现的获利卖压,使欧元大幅走贬。

  下旬,由于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对欧洲的冲击未见明显恶化,6 月工业订单表现超乎预期强劲,企业信心指数仍徘徊在高点,以及预期消费支出将加速成长,市场对欧元区下半年经济仍具信心,促使欧元回稳,8 月31日以1 欧元兑1.3628 美元作收。通月欧元兑美元由1 欧元兑1.3676 美元贬值至1 欧元兑1.3628 美元,贬值0.35%。

  8 月份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变动表:

  币别 8 月3 日 8 月10 日 8 月17 日 8 月24 日 7 月31 日 8 月31 日 兑美元涨(跌)%

  日圆 118.03 118.32 114.18 116.43 118.48 115.75 2.30%

  欧元 1.3783 1.3694 1.348 1.368 1.3676 1.3628 -0.35%

  英镑 2.0383 2.0238 1.9813 2.0146 2.0296 2.0151 -0.71%

  附注:欧元及英镑为1 欧元及1 英镑兑美元之汇价;日圆为1 美元兑日圆之汇价

  资料来源:巨亨网

  来自:华南

商业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