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南商业银行:国际经济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7:21 环球外汇网

  一、2007 年8 月中旬到9 月上旬国际主要经济体之经济动态

  美国次级房贷问题造成的全球信贷市场紧缩,可能影响今年全球经济成长表现,各预测机构纷纷下修欧、美等地经济成长率预测值。主要国家暂停升息脚步,并投入大量资金以舒解市场流动性,专家认为房市问题短期内不易缓和。

  美国方面,受惠于出口大幅成长及企业资本支出增加,第2 季经济成长年增率由原先公布的3.4%上修至4%,但次级房贷问题可能拖累第3 季经济表现。次级房贷风暴迫使联准会在8 月17 日调降存款准备率2 码,而成屋销售不佳、物价指数趋缓令市场预期联准会可能在9 月18 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做出降息的决定。

  日本方面,第2 季经济成长率增幅不如预期,贸易顺差亦缩减,以及企业资本支出下滑,使日本全年经济成长率恐遭下修,加上全球信贷市场紧缩所引发的流动性问题,日本央行在8 月23 日的议息会议中暂缓升息脚步,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于0.5%不变。

  欧元区方面,由于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升高市场不确定性,欧洲央行9 月6 日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并表示将视更多经济数据来决定利率走向,但亦强调通膨风险仍是影响其货币政策最主要的因素。

  较之欧美,大陆则因外汇存底快速累积,信用贷款成长过快,流动性过剩反而是其最棘手问题,对此,大陆今年已7 次调升存款准备率,并预期年底前仍将继续实行货币政策手段以降低流动性。此外,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推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频创新高,预期8 月CPI 将超过7 月创下的10 年高点5.6%。

  在国际其它经济体方面,英国央行一如市场预期地在9 月6 日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于5.75%,目前其利率为7 大工业国家中最高水平;此外,包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在内的亚洲国家第2 季经济成长率均有出色表现,其中南韩第2 季GDP 季增率达1.8%,为3 年半来新高,新加坡第2 季季增率14%,超出市场预期。

  二、国际主要经济体近期重要经济金融讯息解析:

  1.美国

  ◎ 美国7 月营建支出创1 月以来最大跌幅

  美国商务部9 月4 日表示,7 月分营建支出年增率出现负成长,较去年同期减少0.4%,跌幅为今年1 月下滑0.6%以来最大,而6 月营建支出年增率则是上升0.1%。由于美国次级房贷风暴迫使放款业者在信用市场紧缩贷款,增加借款人融资成本,市场认为住宅营建不景气情况可能继续恶化。

  ◎ 美国商务部上修第2 季经济成长率至4%

  美国商务部8 月30 日上修第2 季经济成长率由原先预估的3.4%升至4%,为1 年以来最高水平,主要是受惠于出口大幅成长及企业资本支出增加。但由于次级房贷风暴未歇,市场预期第3 季经济成长率恐将降至2%。此外,第2 季消费支出年增率仅1.4%,不如第1 季的3.7%,涨幅为1 年来最低,房市问题对消费支出之冲击恐将日渐扩大。

  ◎ 8 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幅创2 年来最大

  8 月28 日公布的数据指出,美国第2 季房价较去年同期下跌3.2%,20 大都会区房价较1 年前下跌3.5%,为连续第6 个月滑落。股市重挫与房价走低影响消费者信心,美国8 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5,较7 月的111.9 大幅下滑,创1 年来低点,跌幅更是2 年来最高。

  ◎ 7 月成屋销售年率575 万户 近5 年来最低水平

  8 月27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 月成屋销售较6 月下滑0.2%,为连续第5 个月减少,化做年率为575 万户,为2002 年11 月以来最低水平。7 月余屋较前月增加5.1%,以7 月的销售速度,相当于9.6 个月的供给,为1991 年以来最高水平。成屋库存过多,将对房价造成压力。

  ◎ 次级房贷危机 美经济成长率遭下修

  次级房贷风暴影响美国经济表现,今年以来次级房贷业已裁员逾4 万人,估计裁员人数会再增加并扩及房屋相关产业;数据显示6 月次级房贷证券化商品违约率达13.43%,创历史新高;此外,信贷市场紧缩已扩及至包括车贷、个人信贷?等在内的消费性贷款,今年上半年有4.58%的美国信用卡债权被转列为坏帐;对此,环球透视公司下修美国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由2.1%降至1.9%,美国国会预算局亦调降经济成长预测值由2.3%至2.1%,显示次级房贷危机已对美国经济成长造成影响。

  ◎ 联准会调降存款准备率2 码

  美国联准会(Fed)8 月17 日宣布调降重贴现率2 码,由6.25 %降为5.75%。联准会表示,金融市场动荡、信用条件紧缩可能抑制经济成长,联准会将密切监控情势,在市场流动性获得改善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持续执行,并会采取任何必要之措施,以确保金融市场之稳定及减轻对美国经济的伤害。虽然联准会主席Bernanke 对将在9 月18 日召开的议息会议中是否降息,并未作出承诺,一般预期Fed 将降息。

  ◎ 2007 年6 月贸易逆差581.4 亿美元 4 个月来新低

  受惠于全球经济强劲成长带动对商品的需求,美国商务部8 月14 日公布数据指称,6 月进出口贸易值均刷新纪录,出口值较5 月成长1.5%达1,345.4 亿美元,进口值较5月增加0.5%达1,926.8 亿美元,6 月贸易逆差缩减至581.4 亿美元,较5 月的591.6 亿美元减少1.7%,为今年2 月以来新低,总计今年1 到6 月入超3,536.8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入超3,822.9 亿美元减少7.5%。

  ◎ 7 月物价指数表现平和

  美国7 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6 月小幅增加0.1%,为8 个月以来最低,7 月核心趸售物价指数(PPI)较6 月上扬0.1%,表现均属温和,虽然美国仍未脱离通货膨胀的威胁,但在次级房贷风暴重创金融市场之际,市场预期联准会最快9 月将调降官方利率。

  ◎ 7 月新屋销售

  美国商务部8 月24 日表示,7 月份新屋销售年率较6 月成长2.8%达87 万户,显示新屋房市在次级房贷风暴爆发前有回温的迹象。此外,7 月耐久财订单较6 月增加5.9%,为10 个月来新高,超过预期的资本支出表现可望替美国经济带来支撑。

  2.日本

  ◎ 日本4 到6 月企业资本支出年增率减少4.9%

  日本财务省9 月3 日公布数据显示,是过去17 季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租赁业资本支出大幅减少所致,对日本原已稳定的成长投下变量。

  ◎ 7 月贸易顺差大幅下滑21%

  日本财务省8 月22 日发布数据指出,由于受到日圆升值、美国需求减弱及进口

石油价格走扬的影响,日本7 月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21%,为9 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成长。其中对美、欧、亚等地的市场出超均告滑落,对大陆的逆差更扩大15.4%。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日圆8 月持续升值,恐将继续伤害日本出口,进而影响其经济表现,出口占日本国内生产毛额(GDP)约15%。

  ◎ 日本央行8 月23 日决议维持利率0.5%不变

  日本央行8 月22、23 两日召开议息会议,会后表示由于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危害全球金融市场甚巨,为稳定市场,决议维持利率水平于0.5%不变。市场对日银9 月或10 月升息仍有期待,但官方表示在经济及物价的动向符合预期前,对利率走势仍须保持谨慎态度。此外,次级房贷风暴使投资人抛售高收益率货币,轧平日圆利差交易,使日圆兑美元汇价涨破113 日圆兑1 美元,创今年来最高。

  ◎ 2007 年第二季经济成长率0.5%

  日本内阁府8 月13 日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出口及消费成长减缓,再加上今年4 到6月日本企业资本支出较去年同期减少4.9%至11.6 兆日圆,使日本第2 季经济成长年率仅0.5%,远低于第一季的3.2%。

  3.欧元区

  ◎ 欧洲央行9 月6 日宣布维持利率于4%不变

  欧洲央行(ECB)9 月6 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4%不变,并表示近期金融市场震荡造成市场不确定性上升,未来需要更多数据来决定利率走向。同时也强调,维持物价稳定仍是ECB 首要任务,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仍高,且现阶段的利率水平尚属宽松,但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利率政策持观望立场以保有更大的灵活性。

  ◎ 次贷风暴 欧元区经济成长率遭下修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9 月5 日表示,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使金融市场借贷成本上升,欧洲地区经济成长可能受到影响,因而调降欧元区今年经济成长率由原先预估的2.7%降至2.6%;欧洲央行亦在9 月6 日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由2.6%降为2.5%。

  ◎ 2007 年第2 季经济成长季增率0.3%

  欧盟统计局8 月14 日公布资料指出,今年第2 季经济成长季增率为0.3%,低于第1季的0.7%;第2 季经济成长年增率为2.5%,亦低于第1 季的3.2%,为2 年来最低水平,显示欧元区经济成长在第2 季走缓。然因失业率创新低,以及预期消费支出将加速成长,市场仍对其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4.大陆

  ◎ 大陆再调升存款准备率0.5 个百分点

  大陆人民银行9 月6 日宣布自9 月25 日起,调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率0.5 个百分点至12.5%,此为大陆今年第7 次调升存款准备率。大陆人行表示,调升存款准备率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成长过快、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但同时亦显示出大陆经济过热及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 大陆7 月贸易顺差年增率达66%

  大陆官方8 月30 日公布数据指出,7 月贸易顺差为243.5 亿美元,较6 月减少25.6亿美元,主要是受到进口大幅增加影响,但较去年同期则增加了97.3 亿美元,年增率达66%,外汇存底仍迅速累进。

  ◎ 大陆财政收入快速成长 恐排挤个人消费支出

  大陆国家统计局8 月28 日公布报告指出,7 月份经济景气预警指数为113,代表经济逼近趋热;其中财政收入亮起红灯,累计今年1 到6 月财政收入逾2.6 兆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30.6%,财政收入快速成长恐排挤个人消费支出,伤害经济结构。此外,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频创新高,影响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7 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较6 月下滑0.8 点,来到96.7 点。

  ◎ 大陆官方8 月21 日调升存放款利率各27 及18 个基点

  大陆人行8 月21 日宣布调升存放款利率各27 及18 个基点,使存放款利率分别达到3.60%及7.02%,此为大陆今年第四次调升存放利率,总计今年存款利率已由2.52%升至3.60%,放款利率由6.12%升至7.02%。这也是大陆官方继7 月底宣布调升存款准备率0.5个百分点后,再次紧缩市场流动性,一方面显示大陆官方对经济过热的忧虑,而存款利率调升幅度高于贷款利率,也显示为相对减轻借款人负担、避免类似美国次级房贷问题重演的用意。

  ◎ 2007 年7 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5.6% 十年新高

  大陆国家统计局8 月13 日公布数据指出,7 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增加5.6%,不但高于6 月的4.4%,更刷新10 年纪录,累计今年1 到7 月CPI 上涨3.5%,其中2.9%来自食品价格上涨,一般认为8 月CPI 将再创新高,再加上数据显示7 月大陆货币供给成长过快,通膨压力仍难获缓和,对此,市场认为大陆将加强调控政策的力道,预计将于今年秋天发行,用以收缩市场资金的6000 亿国债即被视为是其

宏观调控的政策之一。

  5.其它重要经济体

  ◎ 英国央行9 月6 日维持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9 月6 日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于5.75%,并表示未来将透过公开市场操作挹注流动性,以压低隔夜拆款利率,显示其对房贷问题仍有顾忌。

  ◎ 南韩第2 季经济成长季增率1.8% 3 年半来最高

  南韩官方9 月3 日公布今年第2 季经济成长率较第1 季增加1.8%,为3 年半以来最高,和去年同期相较则增加5%,均高于市场预期,预估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为4.5%。第2 季经济表现强近主要是拜出口大幅成长所赐,根据统计,南韩今年第2 季出口额成长率为5.2%,较第1 季成长将近一倍。

  ◎ 新加坡第2 季经济成长季增率达14%

  新加坡公布其第2 季经济成长季增率为14%,年增率亦超过市场原先预期,主要是新加坡政府的诸多政策使其金融业及营建业表现优异,对此,新加坡官方上修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由原本预估的5%~7%升至7%~8%。

  三、国际主要国家三年来重要经济数据如下:

  7 月25 日IMF 全球经济成长率预估:

  国家 2006 年 2007 年 2008 年

  全球 5.5% 5.2%(+0.3) 5.2%(+0.3)

  美国 3.3% 2.0%(-0.2) 2.8% (-)

  日本 2.2% 2.6%(+0.3) 2.0%(+0.1)

  欧元区 2.8% 2.6%(+0.3) 2.5%(+0.2)

  大陆 11.1% 11.2%(+1.2) 10.5%(+1.0)

  注:()内为较原估计值增减百分点

  GDP:

  国家 2005 年 2006 年 2007 年Q1 2007 年Q2

  美国 3.1% 2.9% 0.6% 4.0%

  日本 1.9% 2.2% 3.2% 0.5%

  德国 0.9% 2.9% 3.6% 2.5%

  英国 1.9% 2.8% 3.0% 3.0%

  大陆 10.4% 10.7% 11.1% 11.9%

  南韩 4.2% 5.0% 4.0% 5.0%

  附注:美国与日本2007 年Q1 经济成长率系与上季比较。

  CPI:

  国家 2005年 2006年 2007 年2 月 3 月 4 月 5 月 6 月 7 月

  美国 3.4% 3.2% 2.4% 2.8% 2.6% 2.7% 2.4% 2.4%

  日本 -0.3% 0.2% -0.2% -0.1% 0.0% 0.0% -0.2% 0.0%

  德国 2.0% 1.7% 1.6% 1.9% 1.9% 1.9% 1.8% 1.9%

  英国 2.1% 2.3% 2.8% 3.1% 2.8% 2.5% 2.4% 1.9%

  大陆 1.8% 1.5% 2.7% 3.3% 3.0% 3.4% 4.4% 5.6%

  南韩 2.8% 2.2% 2.2% 2.2% 2.5% 2.3% - -

  失业率:

  国家 2005年 2006年 2007 年2 月 3 月 4 月 5 月 6 月 7 月

  美国 5.1% 4.6% 4.5% 4.4% 4.5% 4.5% 4.5% 4.6%

  日本 4.4% 4.1% 4.0% 4.0% 3.8% 3.8% 3.7% 3.6%

  德国 11.7% 10.8% 10.1% 9.8% 9.5% 9.1% 8.8% 8.9%

  英国 2.7% 3.0% 2.9% 2.9% 2.8% 2.8% 2.7% 2.6%

  大陆 4.2% 4.2% 4.1% 4.1% - - - -

  南韩 3.7% 3.5% 3.7% 3.5% 3.3% 3.4% 3.3% 3.4%

  工业生产:

  国家2005年 2006年 2007 年3 月 4 月 5 月 6 月 7 月

  美国 3.2% 4.0% 2.1% 1.9% 1.6% 1.4% 1.4%

  日本 1.5% 4.5% 3.2% 2.4% 3.7% 2.2% 2.0%

  德国 2.4% 5.5% 7.7% 3.8% 4.6% 5.1% 4.8%

  英国 -1.9% 0.1% -0.2% 0.4% 0.5% 0.8% 0.9%

  大陆 16.4% 16.6% 17.6% 17.4% 18.1% - -

  南韩 6.2% 10.1% 3.1% 6.7% 6.6% - -

  以上数据来源:征信产经研究部经研科整理(依据中华经济研究院编制之国际经济情势双周报,及各国政府发布之最新数据)

  来自:华南

商业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