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欲尝蛋糕先避风险黄金期货投资者教育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9:27 金汇通外汇网

  黄金期货即将在上期所推出。对大多数期货公司而言,他们将因此有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市场空间,不过在考虑如何享受这块“大蛋糕”时,许多期货公司也将投资者教育放在黄金期货市场开发的基础地位。

  客户群扩大

  尽管目前的国内个人黄金投资者更多地参与银行的纸黄金交易,以及部分黄金投资公司代理的实物和外盘黄金交易,但期货公司对于黄金期货的客户源并不担心。长城伟业期货董事总裁袁小文说:“首先市场中关注期货的群体会扩大,因为投资者中对黄金了解的人很多,而且合约值很小,参与的人会很多。另外,因为银行不能做上期所黄金期货代理商,对于黄金感兴趣的客户肯定会流到期货公司。一些私募基金也会参与黄金期货市场。”

  目前黄金交易都发生在场外市场,因而国内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的总量到底有多大,很难得到准确的统计数据。但能够肯定的是,与目前在国内现有的品种相比,黄金期货有着更好的“群众基础”,买金避险的观念也成了普通投资者的常识。

  而在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周期中,黄金的投资性需求也受到了不断的激发。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各类零售实物黄金的投资需求额同比均有100%以上的增长,中国和印度则是其中最为主要的需求来源地。

  在个人投资者之外,期货公司也将黄金期货作为向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的工具。经易智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进华说:“公司会在原有的黄金现货业务和未来的黄金期货业务上有统筹。不过满足客户需求是最主要的,如果公司能把黄金期货和现货整合好的话,黄金业务会更加有差异化优势。”

  跨市风险不可小视

  不过,和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上所有和外盘联系紧密的品种一样,未来的黄金期货也将受到国际金价波动的影响。

  上期所的交易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3点。而在海外市场上,全球各大金市的交易时间,以伦敦时间为准,形成了伦敦、纽约(芝加哥)、香港连续不断的全天场内和场外黄金交易。

  大唐金融集团中国区市场部经理刘爱林说,国内黄金期货交易时间是白天,正好是行情波动较小的时间。而金价波动最剧烈的时间段国内却没有期货交易,而金价又是围绕外盘为主的。对于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品种,如果不是连续交易,风险高得惊人。

  袁小文表示,正在呼吁相关机构能够推出与外盘进行套利的机制,以减少客户的风险。但目前对于黄金期货投资者的培训和仿真训练是最重要的。进行投资者教育时就需要提示外盘黄金交易连续性的这一点,使投资者知道持仓就会带来风险,而短线交易会使风险相对比较小。此外,期货公司从业人员、研发、服务是不是跟得上黄金期货上市的需要,这也是黄金期货市场开发前需要着重考虑的。

  多家受访期货公司均表示,已经或即将开始对投资者关于黄金期货的系列教育活动。而为数众多

黄金投资者会发现,期货公司基于期货市场的独特经历,对于新品种所做的投资者教育也许将比其他投资服务机构更为贴合与细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