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大型抵押贷款银行遭遇挤兑股价单日暴跌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4:16 金汇通

  继法国巴黎银行之后,欧洲金融市场再度出现次贷危机重伤员。由于受到次贷危机引发的流动性短缺拖累,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之一的诺森罗克银行(Northern Rock Plc)上周被迫向英国央行申请紧急融资,同时发出今明两年的盈利预警,并且还有市场传闻称该行首席执行官Adam Applegarth正在寻求被收购,消息引发大量储户纷纷从该行挤兑,该股股价上周五暴跌三成以上,并拖累欧洲金融股及三大基准股市大幅下挫,伦敦股市跌幅一度高达2.4%。 

  本月14日,英国央行表示,同意向诺森罗克银行提供紧急资金援助,令银行储户担心该行面临财务危机。按照英国的金融补偿条例,如果银行倒闭,存款数额少于2000英镑的储户可获全额补偿。如果存款超过2000英镑,补偿上限到3.5万英镑,超出2000英镑的部分只能获得90%补偿。也就是说,存款3.5万和35万英镑的储户最后都可能只获得3.17万英镑补偿。 

  之后两天,慌乱的投资者蜂拥诺森罗克银行位于英国各地的70多家分行排起长队,争相挤兑,该行网站和电话也出现瘫痪。据英国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BBC)报道,储户这两天至少提取了20亿英镑(约40亿美元)存款,占诺森罗克银行总存款的8%。 

  并且还有市场人士预测,本周一(9月17日)重新营业开始后,储户挤提的可能更多,因为该行的存款中有大约100亿英镑的部分都是

邮政帐户的客户持有,周一邮政局上班后,这些客户只需要一封信就可以提出存款,诺森罗克银行有可能面临更大危机。 

  为稳定人心,英国财政大臣Alistair Darling发表讲话,称诺森罗克银行保证金充足,资本超过规定要求,贷款质量良好,有充分的偿付能力;英国央行、金融管理局及Adam Applegarth均出面担保了诺森罗克银行的财务安全,不过效果目前仍不容乐观。 

  伦敦证券交易所,诺森罗克银行股价上周五暴跌31%,从6.39英镑下跌至4.38英镑,创下六年多以来最低点;该

股票年初以来累计跌幅已达到50%,公司市值缩水至18.4亿英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