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元振翅高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9:21 富利恒

  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令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下次议息会议时降息。相反,欧洲央行则暗示在市场动荡结束后将继续升息,如此鲜明的对比无疑令美元雪上加霜,欧元成了投资者极力追捧的“香饽饽”。  

  当地时间9月12日,纽约外汇市场传出消息称,欧元兑美元汇率再次刷新历史高点。

  当天纽约汇市尾市时,欧元兑美元比价从前一个交易日的1比1.3832升至1比1.3908,盘中一度达到1比1.3914,收盘和盘中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降息猜测导致汇市动荡

  本周三,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金融市场动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尤其在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方面,有迹象显示美国次级房地产按揭及信贷问题会令该国的经济增长减慢。伴随着流通性加强,市场上纷纷猜测美联储将会在下周降低它的目标利率。分析师预测,美联储在9月18日召开的会议上肯定会降息。

  美联储曾在本周三宣布,会通过隔夜回购协议操作向银行系统注资135亿美元临时储备基金。消息发布之后,市场隔夜融资利率在5.06%水平走稳,低于5.25%的联邦基准利率。  

  美国财长保尔森指出,“与过去20年几次金融危机而言,这次信贷市场危机对市场信心的冲击很可能持续更长的时间。信贷危机的蔓延增加了评估受到次级抵押贷款影响资产的难度,不过从目前来看,市场已经出现一些恢复的迹象。

  除此之外,美国的非农数据疲软消息的公布,也给降息传言的甚嚣尘上提供了事实上的支持。因为据业内人士分析,非农数据是美联储最为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8月份的非农数据出现负增长,也体现出美国房市的持续不景气和次贷危机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了相当的伤害。受此影响,周一欧元兑美元延续走强态势。在盘中兑美元一度升至一个月新高1.3805。

  欧元突起加息传闻

  与美国相比,欧洲的货币政策还没有达到美国这样“剑拔弩张”的程度。近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仍然宽松。另外,欧洲央行重申政策制定者对通货膨胀的问题十分关心,故本次欧元兑美元再次创出了新高。

  而最近热带飓风的袭来,也使市场人士产生对墨西哥和大西洋原油输出中断的担忧,本周三,油价再上新台阶。受到油价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投资者们纷纷预计,欧洲央行将会加快其提高利率的步伐。

  尽管在最近的会议中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此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多位委员不断在讲话中传递未来仍将升息的信息。特里谢周二重申,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具有适应性,中期来看欧元区物价仍面临上行压力。市场人士将他的讲话解读为,欧洲央行可能维持利率不变一段时间,也可能继续加息。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冈斯坦西欧也表示,欧洲央行对利率方面的各种选择持开放态度,未来的决策取向很大程度上依赖金融市场动荡持续时间及其对经济的影响。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全部数据以评估物价风险,没有预定政策。他认为美国不太可能陷入衰退,而且全球经济严重放缓的风险是有限的。

  澳大利亚的一位银行专家Jonathan  Cavanagh坦言,“美元的潜在利率将会继续下降”。另外,他还指出,“欧洲中央银行将会继续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

  三菱东京UFJ银行投资经理Hideaki  Inoue对上述看法表示赞同。他说,“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增加了欧洲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对欧洲央行来说,很有可能会通过上调利率来减少所产生的不利影响。”

  另据一份美国政府的报告显示,伴随着欧洲工资的迅猛增长,随之而来的欧洲的借贷费用也将会呈现增长态势。

  非美货币迎来“艳阳天”

  外汇市场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下跌至15年的低位。美元的全面下挫,令资金转移,非美货币趁势追击,狙击高点。然而,非美货币尽管出现齐涨现象,但节奏和涨幅上参差不齐。欧元处于领头羊的位置,显然已成囊中之物,再创历史新高;而在欧元又创新高的背景下,英镑、澳元涨势明显不如欧元,距离7月份创下的高点仍存距离;相比之下,日元等低息货币却备受追捧,角逐近期高位。

  分析师认为,美元利差优势将逐渐缩小并最终消失的预期是美元近期走软的直接原因,这打压美元指数已连续7个交易日走低,并创下79.32的15年新低,欧元兑美元则趁势写下1.3914的历史新高。  

  在美元小幅反弹的同时,澳元和新西兰元这两个典型的高收益率货币周四纷纷走软,其部分原因可归结于最新公布的疲软新西兰经济数据。新西兰7月份零售销售月率持平,而市场预期为上升0.2%,这加大了市场对新西兰联储近期将保持8.2%利率不变的预期。

  当地时间9月12日,英镑兑美元比价从1比2.0317降至1比2.0302;美元兑日元比价从1比114.30降至1比114.26;美元兑瑞士法郎比价从1比1.1893降至1比1.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