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局不稳加大日本经济前景不确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01 金汇通

  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之后,第三季度已显示出反弹的迹象,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突然辞职令日本经济前景再次蒙上阴影。

  据海外媒体对54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所有受访分析师均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下周会议上保持0.5%的利率水平不变,但有31人预期央行在年底前升息至0.75%的可能性很大。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显示日本第三季度GDP季率有望增长0.4%,第二季度为下降0.3%。但对日本2007-2008会计年度的GDP预期从此前的增长2.3%下调至了增长1.8%。

  上次进行类似的调查是在8月份的信贷危机爆发之前,当时受访的分析师一致认为日本央行将在年底前升息至0.75%或更高水平。

  针对安倍晋三辞职的消息,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将加剧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但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三菱总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后藤康雄表示:“ 就目前形势而言,我认为安倍晋三辞职对市场影响不大。但如果日本政局的不确性因素持续太久,经济增长可能受损,尤其是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市场情绪日益谨慎的情况下。”

  ◎资本支出预计将上升

  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资深分析师南武志(TAKESHIMINAMI)指出:“企业资本支出是拖累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在未来几个月里,资本支出预计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但是,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发的一系列市场问题可能限制日本经济增长步伐。”

  分析师预计,日本第三季度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预计将比去年同期下降0.1%,但第四季度可能为上升0.1%。

  后藤康雄表示:“若日本经济及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继续上升,央行升息阻力将进一步加剧。我们仍然预计日本央行将在10月份升息,但目前这一预期的不确定性已经明显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