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易金业:黄金期货上市催化中国金融市场化成熟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5:02 金汇通外汇网

  黄金期货获批上市,速度之快多少令市场人士有所惊讶,同时表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推进历史将不可避免地加速书写,这个意义绝对不是简单地上市一个黄金商品期货产品,我们可以预计,从此开始,无论是黄金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商品市场以及更多的投资市场将发生裂变,从而衍生出一个全新的中国金融市场。

  显然,黄金期货的上市,对于完善价格发现、实现套期保值、提供多元投资工具具有实质性的意义。由于黄金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所以黄金期货不是一般意义的商品期货,更多的是其金融期货的属性,从这个角度看,黄金期货有可能真正成为首个上市的金融期货产品,虽然中国黄金的年度供需平衡量为400吨左右,以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最新价170元/克计算,年度产业规模为680亿,小于铜市场(以500万吨,价格65000元/吨)的3250亿的规模,但由于其更好的标准化、全球化、金融化功能,其期货的市场运作价值应该要远高于铜,我们期待着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黄金期货新生儿的诞生。

  黄金期货上市场所之争,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之间有过权衡,现在终于尘挨落定,快速落实上市场所对于整个黄金市场建设意义重大,两大交易所在明确自己定位的前提下,将安排更好的协同与竞争。首先,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市场整体管理、交割制度与流程、金融自营会员引入、市场风险控制等方面需要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支持配合,而上海黄金交易所则将在现货核心市场、银行OTC市场、非标衍生市场服务创新等方面有望获得更多的突破,一个完整的黄金市场架构呼之欲出;黄金交易所将在黄金商品属性的基础上,应深化金融属性服务,尤其是向做市商产品、借贷产品、黄金结构产品方面延伸,而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立足黄金期货投资,充分利用现在市场架构与资源,努力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在黄金产业套期保值、中高端个人投资客户市场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对于期货行业而言,黄金期货获批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无疑是喜讯临门,期货行业向金融业的真正融合获得了更好的契机,在股指期货的兴奋点之后,黄金期货的准生给与了期货行业更多美好的想象,外汇期货、债券期货…,期货人十多年的梦想是否真的将美梦成真!

  黄金期货的上市,将使其成为一种媒介,通过对黄金期货内外定价、近远期定价的研究与投资组合,可以获得远期

人民币汇率、远期人民币利率等市场化衍生产品,将极大丰富国内金融工程实践内容,完善金融产品定价形成机制,并推进整个金融市场的快速成熟发展。

  虽然,市场的建设仍将有很多艰难的路要走,黄金期货的召唤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光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