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格林斯潘:当前市场动荡与1987年和1998年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4:15 金汇通

  前美联储(简称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近日在参加一次学术活动时表示,从众多方面来看,目前市场的动荡状况与股票崩盘的1987年和对冲基金巨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曾几近破产的1998年情况很相似。

  在学术期刊《布鲁金斯经济活动报告》(Brookings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隔夜晚间组织的一次活动中,格林斯潘向在场经济学家表示,过去7周的市场状况从许多方面来看类似于1998年的情况,也与股票市场出现大崩盘的1987年情况相仿,似乎与1837年土地投机信贷危机及1907年出现银行危机时的情况也颇为相似。

  格林斯潘在今年早些时候曾预计,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1/3。日前愈演愈烈的信贷市场风波,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忧虑情绪加剧。但

美联储多位官员在昨天晚间发表讲话时仍表达了美国经济的信心,称“不会陷入衰退”。

  相关背景

  1998年9月13日声名显赫的美国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长资)出现巨额亏损而面临倒闭的消息不胫而走。长资净资产从年初的48亿美元跌到5亿美元。

  进人1998年,长资依据复杂的定量模型,认为新兴市场利率将降低,而发达国家的利率走向相反,于是“长资”大量买入新兴市场债券,同时抛空美国国债。然而1998年8月,俄罗斯宣布卢布贬值延迟三个月偿还外债,俄罗斯国债大幅贬值并完全丧失了流动性,这使长资在俄投资血本无归,损失25亿美元,相当于其净资产的52%,从银行贷款损失惨重,也受重创。“长资”陷人困境,濒临破产,美国政府大为震惊,为防止危机蔓延,美联储不得不出面干预,同16家该基金的大债主进行协商,最后达成筹集35亿美元资金收购长资90%

股票的协议以平息事态。 

  若当时长资破产,将留给这些大银行800亿美元的坏帐,可能会使一些国际顶级大银行破产,从而引发更大的金融灾难,其后果不堪设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