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FED下调窗口贴现率商业银行并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53 金汇通

  据美联储(FED)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主要商业银行对美联储下调贴现率的做法反应冷淡,并未借此机会向央行扩大融资。8月17日,美联储宣布下调窗口贴现率至5.75%,希望以此吸引大商业银行向央行融资以缓解流动性紧缩的压力。

  数据显示,在截止9月5日当周,商业银行通过美联储贴现窗口借取的资金平均为11亿美元,较此前一周下降2.12亿美元。

  在美联储宣布下调窗口贴现率后的第一周,美国五大商业银行象征性的向美联储借取了20亿美元资金,但此后这些大商业银行很少向美联储借款。数据显示,这些商业银行第一周向美联储借取的资金已经偿还了约一半。

  分析师认为,由于上述数据的透明度不高,因此可能有其它一些

商业银行陆续向借款美联储进行融资。但这些银行通常在借款的第二天便将资金偿付给美联储,而事实上,美联储已经将还款期限延长至30天。

  周四,美联储通过三笔独立的回购协议向银行系统再次注入了312.5亿美元资金,为4周来注资最多的一天。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表示:“美联储再次向市场注入巨额资金的举措暗示,当局对当前的市场形势仍感到担忧。但这一做法将导致银行储备赤字扩大。”

  美联储数据显示,在截止9月5日当周,美国各商业银行在美联储的存款

准备金平均下降了18亿美元,至60美元。尽管如此,这些商业银行仍不愿通过美联储贴现窗口进行融资。

  与此同时,美联储周四发布的另一份报告还显示,短期内金融市场的信贷紧缩局面还将持续,商业票据交易量连续第4周下降。

  除了在非常时期以外,商业银行通过贴现窗口向央行融资的行为并不多见。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只有在走投无路时才会利用选择向央行融资这一最后途径,而这往往会令银行声誉受损。

  此外,美国商业银行间的拆借利率周三为5.18%,这仍低于美联储窗口贴现率5.7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