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七次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02 金汇通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从2007年9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调整后,金融机构将执行12.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距离历史最高值13%仅有0.5个百分点。

  对A股冲击不大

  这是央行自2006年以来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第7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以今年前7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7.10万亿元计算,此次直接冻结的资金规模为1855亿元。央行表示,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而从历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影响不大。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称,利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货币流动性控制,已经常规化,落入投资者普遍预期。而且该紧缩性政策更大程度上具有“对冲”性质,而不是加剧“紧缩”,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调控形势依然严峻

  年初以来国家一直把控制三过(投资增速过快、信贷投放过多、顺差过大)和防范通货膨胀作为

宏观调控的重点,但是就目前情况看这四大问题仍然没有明显的改善。

  今年前7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77万亿元,此外,6月末,M2、M1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8.48%和20.94%,货币供应量增速继续加快,再加上上半年外汇储备激增至13326亿美元,我国的流动性问题依然严峻。国家发改委9月4日称,8月份CPI涨幅可能继续走高。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李慧勇表示,由于外贸顺差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仍然很大,并且当前银行的超额储备率的水平较高,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还会接踵而至。他预计,未来1年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将提高0.81个百分点,年内至少加息一次。此外他认为
人民币汇率
应该加快升值,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到7.3,明年升值8%,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到6.7。

  目前,央行在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央票、特别国债以及利率等调控工具上,显得更加主动和自如。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今年第四次加息(8月22日)仅仅半个月,本周央行还首次动用特别国债紧缩流动性,接下来还有可能向市场直接发行特别国债。“央行的调控措施将更加灵活,多管齐下的组合拳将会经常出现。”李慧勇说。

  来自:新京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