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预期年底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43 环球外汇网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渣打曾预测07年底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调升至14%,但此将受到中国财政部间接向央行出售特别国债的影响。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9月6日撰文称,对中国人民银行而言,管理每月300至400亿美元的外汇流入是个艰巨的任务。渣达预计中国8月CPI年比增长6.0%,因此,中国央行决定从9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举措颇有意义--提早控制流动性及暗示流动性得到控制。当然,即使8月CPI同比增幅接近5.5%,此流动性管理也仍是需要的。

  据悉,中国央行7日将向国内

商业银行发行1500亿元(合200亿美元)的3年期定向央票,是07年迄今第五次发行。

  另外,为对冲流动性,定向央票(FPB)被用于惩罚那些信贷增速过快的银行。被定向银行获得的收益率较市场为低。07年迄今总共已发行了5540亿元(合720亿美元)的定向央票,超过06年的总和(2500亿元折合330亿美元)。

  王志浩表示渣打起初的预测是07年底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调升至14%,但此将受到

财政部间接向其出售特别国债央行将如何决定接下来该如何操作的影响。

  他称第一批约合700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已被转移,因此,央行已经有规模相当的长期国债转至其帐下。

  若这些特别国债向市场发行,则央行将不再需要进行象渣打预测的那样幅度存款准备金率调升。

  目前,靠单一的流动性管理来解决贸易顺差、FDI流入等意味着央行需保持央票的持续发行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另外,据悉为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对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在过去数周以来显著加大。

  王志浩表示,尽管CPI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但基于货币供应加速增长,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通胀预期改变,中国央行在非食品通胀上的态度也变得更为强硬。

  来自:渣打银行责任编辑:木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