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建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化解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21 金汇通

  流动性过剩问题是目前困扰中国的主要难题之一。昨天,在上海举办的“次按债券危机和我国流动性过剩”研讨会上,一些与会学者指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解决我国流动性过剩的途径。

  经济金融化程度严重不足

  对于人民币的流动性过剩,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由于通货过多,资产过少,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所有的产业资产以及金融资产的价格都有可能持续上涨。

  他表示,所谓流动性过剩问题其实只是中国国内正在进行的疾风暴雨般的资产价格重新定值的过程。

  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的经济金融化程度严重不足。全球的金融资产总量大概是140万亿~150万亿美元,目前它仍然以每年10%~12%的速度在膨胀。与美国相比,中国的GDP 大概是美国的1/4,实体经济规模大概是美国的60%~70%,但是如果按照美国政府、企业和个人所拥有的金融资产和中国比的话,中国大约是美国的1/15。在中国实体经济严重低估的情况下,开放必然带来中国资产价值重估。

  他指出,对中国来讲,由于对外支付、计价、结算的货币都是美元、欧元等外币,所以才导致了流动性过剩这个巨大的难题,因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解决这个问题长期的努力方向。

  作为亚洲国家储备货币可以实现

  对于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钟伟指出,通常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前提是要实施了资本项目可兑换,而资本项目可兑换其实只是以满足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若干规定为基础的。同时,也不要认为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对所有国家都提供资本项目可兑换,可以理解为,中国政府根据自身需要对东亚双边国家提供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也表示,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应该把人民币推出去,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至少应推动人民币成为区域性的货币。

  他认为,人民币作为亚洲国家的储备货币是有可能实现的。首先,人民币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成为硬通货。其次,上海合作组织以及2010年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安排,人民币将有可能成为区域性的计价、结算的手段。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