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元之父:强势欧元可能将欧元区拖入通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4:57 金汇通

  曾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蒙代尔(Robert Mundell)日前表示,欧元兑美元在过去几年中稳步升值,这恐怕会破坏欧洲经济,将其拖入通缩。

  蒙代尔在纽约一论坛上表示,欧元自2005年起加速升值,目前升向1.40美元,这恐怕会令欧元区重蹈日本覆辙。

  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2.5%,为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最慢。

  “欧元强劲势不可挡”

  他认为目前最棘手的是,即便在当前美国次优贷款问题引发的信贷危机中,欧元仍表现强劲;当前危机与其说是信贷危机,不如说是流动性危机,因人们对流动性易于获得程度的看法发生变化,从而令对资金的需求急剧上升。

  为了阻止金融市场陷入混乱,各主要国家央行上月曾向银行体系大举注资,其中欧洲央行(ECB)仅在8月9日就注资920亿欧元,为历来最大规模,且之后仍继续注资。尽管如此,

欧元兑美元也只是略微走软。

  他表示,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欧洲央行向银行体系注资规模如此之大,欧元确实跌了一点,但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重大的货币举措本该产生更大效应。

  “人民币大幅升值愚不可及”

  蒙代尔还表示,中国在

人民币升值方面不会有很大的进展;对中国决策者来说,象一些美国决策者要求的那样让人民币升值30-40%“简直就是愚不可及”,因这样做会危及中国出口和经济成长,并扩大失业和贫困,尤其是农村地区。人民币自从2005年汇改后,累计升值约7%。

  蒙代尔因致力于最优货币区域理论的研究而被誉为“欧元之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