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快涨慢盘人民币维持升值趋势年底或见7.4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8:49 金汇通

  升值过程:加速---放缓---再加速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自年初的7.8051下跌到8月底的7.5450,下跌2601个点,跌幅达3.33%。

  期间,我们可以发现有三个特点,一是人民币汇率仍然呈现出强烈的升值态势;二是显示出加速---放缓---再加速的升值过程,人民币在年初加速升值,然后在之后的三个月里升值比较缓慢,随后进入5月份,人民币汇率呈现加速升值的趋势,在5月至7月三个月里升值近1600点;三是美元/人民币汇率形态不再呈现明显的单边趋势,在8月份曾经出现了大幅的回调,回调幅度达400余点。

  多种因素促人民币维持强势

  2007年

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影响的结果。不过,虽然升值速度较快,但仍充分体现了人民币汇率改革"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

  首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势根本体现了供求关系。由于我国经济仍是出口导向,而且全球制造业在向我国转移,因此贸易顺差仍然高居不下,导致国内的美元供给仍然过剩,数据显示美元对人民币在目前的价位上还未达到均衡水平。

  其次,监管当局所采取的外币"严进宽出"政策还未达到理想效果,外汇储备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势头,也维持了美元将继续下跌的市场预期。可以说,只要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势头不减,

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会一直存在。

  再次,美国经济正趋于放缓,加之最近次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美元料将比较疲弱,进而助长人民币汇率。

  最后,影响人民币的外部因素依然存在。次级债危机的影响逐渐散去时,美国的政治影响将会接踵而来,人民币的升值也会加快。

  料今明两年每年升幅约5%

  从我国目前的经济现状看,国民经济仍然保持高速发展,由于通胀高企,预计央行将继续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以贸易盈余为主的经常账户盈余将持续增长,这些都对人民币形成升值压力。由于美国经济有所放缓,很可能处于经济周期的下降阶段,兼之由于次级债危机的影响,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经见顶,且很可能从今年开始降息,美元总体会表现得比较疲弱。

  综合来看,我们预测人民币对美元在今明两年将继续维持升值趋势,预计每年的升值幅度约为5%,今年年底或见7.41。升值的方式很可能是人民币汇率在短时间内以较快速度升值,随后在较长的时间里进行盘整,然后再加速升值。

  来自:上海

证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