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强势上涨 人为控制使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00:47 华夏时报

  中国银行市场部研究员 谭雅玲

  从美元汇率角度看,未来年底之前1-2个月,美元汇率强势趋势将十分突出。面对这种可能的趋势,投资者需要借助利率阶段性和汇率间歇性调整自己的储蓄与投资,分阶段、分数量搭配组合,多元化组合选择。

  面对美元

汇率的变化策略,我们需要理性判断。在全球美元恐慌心理扩大中,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市场唱衰美元和减持美元趋势突出,但是美元汇率却逆行市场恐慌心理上行或表现各异,美股暴跌时美元指数上升,美元兑欧元上涨时,美元兑日元下跌,这似乎不是市场正常的反应,而是有一种机制、人为控制的价格方向所为。

  伴随美国次级债引发的全球恐慌中价格跌宕,美元利率方向再度成为争论焦点,不仅美元利率前景陷入上升与下降的不确定中,而且下降的氛围逐渐扩大,美国贴现率下降引起的效应十分突出。

  同时欧洲和日本央行也有所改变自我政策方向,给市场前景带来更大的不确定,价格波折进一步扩大。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欧元区内部已经开始扩大加息与降息的对立见解。其中法国明确表示降息意向,

意大利也有相同见解。而欧洲央行未来的前行将更加艰难,更何况英镑价格与经济包括利率的连接使得欧元前景不利乃至悲观扩大。当前欧元投资价值需要谨慎,防范未来风险十分重要。

  综合而言,美国应对全球的是流动性吸收和维护美元霸权,美国应对欧洲的是货币分割和瓜分,美国应对我国的是投资信心和信誉。因此,美国将对经济战略、货币政策和市场价格轮番炒作,以达到自我战略需求和利益收获。

  为此,对于外汇投资者而言,这种可能的金融趋势当中既有机遇,同时也蕴含较大风险,我们分析与预见价格需要更为宽泛的角度与连接,不能简单从表面价格、表面现象和表面舆论判断未来因素、价格与前景。而从美元利率角度看,笔者认为

美联储将继续短期(1-2个月)维持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尤其不大可能采取降低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的对策,但美国联邦贴现率将可能继续下降,最终可能回到与联邦基金利率持平或低于状态,随后循序渐进调整。

  中期(3-4个月)看,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有上升的可能,最终水准在5.5%-5.75%,甚至6%,理由在于外部竞争和利率对比、美国经济内部稳定稳健性。从美元汇率角度看,未来年底之前1-2个月,美元汇率强势趋势将十分突出,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周期的支持性扩大,经济稳定支持汇率上升,另一方面是美元策略周期将推动今年美元总体趋势为上升期。面对这种可能的趋势,投资者需要借助利率阶段性和汇率间歇性调整自己的储蓄与投资,分阶段、分数量搭配组合,多元化组合选择,包括外部外汇投资渠道的扩宽,也需要依据自我财富规模和数量、个人专业知识与技能,理智和理性面对投资机遇和投资风险,综合、全面判断形势与投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