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新财长政策立场可能不利日元多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7:24 汇赢投资

  刚刚于周一走马上任的日本新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周二表明了政策立场,认为通缩尚未完全根除,央行政策应同政府目标一致,谨慎对待积极管理外汇储备,且不排除干预汇市可能性。这些立场显然令日元多头人士感到担心,日元因而迅速回撤。

  通缩尚未完全摆脱

  额贺福志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日本经济尚未完全摆脱通缩,而其前任尾身幸次则认为日本已经走出通缩。

  他同时敦促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同政府的经济政策保持一致,要求央行密切关注全球经济与日本国内经济,避免制定出错误的货币政策。

  此外,额贺福志郎对经济的评估也略显谨慎,认为日本经济尚未全速复苏。

  分析人士因而认为,新任财务大臣可能给央行升息带来阻力。

  日本央行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维持0.5%的利率不变。市场预测,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下个月继续保持利率稳定。然而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却在8月会议后依然强调,央行将逐步提高利率。

  汇市干预

  作为

汇率政策主管的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在接受采访时也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表态。他暗示,并不排除干预汇市以稳定日元汇率的可能性。

  他称:“汇率政策由我负责,因此我最好不要对汇率发表评论……但有一个原则,即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政府做出努力以确保汇率不出现过度波动是很正常的。”

  尽管如此,多数市场人士相信日本政府不会轻易干预汇市,除非日元的大幅波动已经给经济带来严重威胁。

  自04年3月最后干预汇市以来,日本当局就未曾干预外汇市场,期间日元走势相对稳定,且主要以下跌为主。但受次级抵押贷款风波影响,日元套息交易大举平仓,日元从今年6月末开始便大幅升至,从年内高点124上方一路下跌,最低曾触及111.60。

  谨慎管理

外汇储备对于如何管理日本超过9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额贺福志郎表示,对于积极管理外汇储备,政府应当谨慎行事。

  他称:“在将外汇储备投向风险资产的问题上,我将保持谨慎。”

  据日本财务省最新的统计,日本7月官方外汇储备总计9237.18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第一为中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