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率波幅放宽 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预期仍须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6:3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宋焱

  近期,人民币升值呈加速之势。自几天前(5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实施新的交易价波动幅度(由原来的0.3%扩大到0.5%)以来,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最新数据显示,5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7.6488∶1,这已是人民币汇率连续多个交易日改写新高纪录。按当日汇率中间价计算,相比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7.5%。

  8.1、8.0、7.9、7.8、7.7……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启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先后突破五大整数关口。随着这种“爬行式”稳步升值的时间间隔逐步缩短、升值步伐不断加速,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幅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今年5月18日,央行宣布,自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波动幅度将由原来的0.3%扩大到0.5%,更大的波动空间被认为是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有效手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较小的浮动空间和较强的升值预期下,汇率走势可能会形成单边上升的局势;而在一个较大的浮动空间内,汇率存在双向走势,这将给投机资金带来一定压力和风险,使其投机进出的风险成本增大,从而可望抑制其强烈预期下的投机操作。因此,从操作层面上看,继续深化汇率改革,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长期内将有助于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释放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然而,在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宽之后,却并未出现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快速释放。相反,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和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的展开,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升值预期;加之月末出口商将外汇收入兑换成本币增加了人民币需求,从而推动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说明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提高,更加市场化,如实反映了市场的供求变化,这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的体现。”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市场惯性预期仍将在一定时期内起作用,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释放还需要时间。按照汇改的思路,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放宽是必然方向,而波幅的放宽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而且由于人民币不再盯住任何一种单一货币,而是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节,有利于平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

  事实上,早在去年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就发出“人民币过快升值无异于自杀”的警告。他指出,人民币过快升值是没有道理的,对中国来说这绝对是个坏消息,如果人民币升值太快,中国

房地产市场会受到很大打击,还会引发通货紧缩,尤其对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来说是不小的打击,因为全球农产品价格会大幅下降,农村大量人口将面临失业。

  当前,反对人民币过快升值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观点,专家们认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固然会提升国内非贸易商品估值水平,有利于平抑贸易顺差;但就中长期而言,人民币快速升值将会危及金融市场稳定,从而给我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在目前状态下,如果政府过快放手,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人民币升值过快,那么将首先损害中国的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平衡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从现实情况来看,上述观点得到了监管当局的认同。央行在5月18日宣布放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时即表示,“这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一项制度性建设措施,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更不意味着大幅升值”;吴仪副总理在随后访美期间也指出“大幅度的人民币升值会对中国的经济带来负面冲击”,并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按自身的步调来逐渐推进汇率改革。

  实践证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必须遵从市场规律,当前理性的选择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人民币升值,而不应突然过快升值。因此,在放宽人民币汇率之后,仍需为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宏观调控要继续围绕打破人民币升值预期多做工作,同时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充分利用好利率、税率、汇率和价格等经济杠杆,调节好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之间的利益分配,防范中国与全球游资博弈可能引发的风险和矛盾。

      相关专题

      汇改后人民币汇率上升

      相关新闻

      人民币汇率昨突破7.65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6%

      人民币汇率再破7.65关口

      不明热钱鱼贯而入人民币汇率等待新高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