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樊纲:对亚元持保留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认为地区货币合作应放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框架中

  徐以升

  对于众多欧美和亚洲学者提出的亚洲要实现共同货币至少需要50年的观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在“中日金融论坛”上表示,地区货币合作应该放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大框架中,地区货币合作应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发展。“我个人对亚元持保留态度。”

  樊纲说,欧洲只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一,而亚洲现在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50年后亚洲的GDP将占全球50%以上。届时亚欧共占全球百分之七八十的GDP比重,那不是地区性问题而是国际性问题。必须在国际体系的改革中来思考地区利益和地区发展,不讨论国际性问题解决不了区域性问题。

  樊纲所说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以与黄金脱钩的美元为本位,以一国货币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樊纲称,在一定意义上,中日两国既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中国现在面临的升值问题,20年前日本同样面临过。日元升值前是美元和黄金脱钩的问题、美元和马克的问题。这些都是国际货币体系所面临的问题。

  樊纲解释说,美元总会越发越多,总有贬值的倾向,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

外汇储备的根源。60%的美元在美国之外流通,使美元持有者面临风险。这个体系已经存在60多年,迄今为止仍在运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给日本带来很大的问题,现在轮到中国,过几年可能会是印度。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一方面要加强跟各国金融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跟亚洲地区主要国家,特别是日本的合作;同时,我们作为亚洲国家发展起来之后,也应该对世界的体系提出我们的看法。”樊纲说,亚洲各国发展起来后,从理论上讲,国际治理结构和国际管理体系应该会发生一些变化,应该会逐步向更加多元化体系发展。在这个问题上,不仅仅在金融方面,是整个全球化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日本一直是亚洲共同货币的推动者,上世纪70年代,日本人关世雄提出亚洲共同货币概念,日本也一直梦想成为亚洲货币金融市场的主导。去年亚洲

开发银行推出的“亚洲货币单位”,设计者河合正弘也来自日本。摄影/章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