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韩元升值趋势可能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7: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袁蓉君  

  在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的连续上扬之后,目前韩元对美元汇率已接近4个月来的最高纪录,对日元汇率也接近9年来最高水平。韩国银行(央行)国际局局长李光周(Ahn Byung Chan)日前在首尔指出,由于越来越多人购买海外资产,且本地借贷者的离岸贷款减少,今年韩元对美元的升值趋势很可能发生逆转。他认为,韩元的价值已被严重高估,下跌空间大于上升空间,“韩元可以被暂时高估,但其强势不会长时间持续”。

  韩元的持续升值减少了三星电子公司和其他韩国出口商的海外收入,这些出口商的销售占韩国经济的比重高达40%。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公司本月宣布,因韩元强势导致销售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利润出现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

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则从疲弱的日元
汇率
中获益。李光周认为,韩国管理机构别无选择,只有对货币投机作出反应,即使央行在原则上仍会将货币汇率交给市场力量决定。54岁的李光周是本月才走马上任的负责外汇事务的官员,此前他曾在央行驻华盛顿办事处工作过3年。

  在截至2006年年底的过去两年里,韩元对美元汇率共升值了11.3%,在亚洲升值幅度仅次于菲律宾货币比索。日本新光证券公司外汇战略家HidekiHayashi表示,对央行可能在目前汇率水平上采取干预行动的关注会刺激投资者卖出韩元。

  李光周表示,当外汇的走向偏离经济基本面或将韩国经济目标置于危险之中的时候,韩国央行将在汇市采取行动。他还表示,日元携带交易的开展可能有助于韩元扭转对日元的升幅。日本的低利率刺激投资者借入日元、购买高收益的海外资产,这就是所谓的日元携带交易。目前日本的基准利率为0.5%,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也大大低于韩国4.5%的利率水平。

  李光周认为,日本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再次加息,这将推动日元升值并刺激日元携带交易的清算,驱动韩元对日元进一步升值的因素已没有剩下多少了。如果事实真的如此,韩国出口商就可能松一口气了,因日本与韩国在全球汽车和电子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他们一直非常关注韩元对日元的升值,担心韩元攀升会损害企业盈利。

  出口一直是韩国连续16个季度经济扩张的主要动力,本轮扩张是1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根据美林公司的预计,韩元对美元每升值1个百分点,将使三星电子公司的每股收益减少0.8%、现代汽车减少2%。正因如此,韩国正在寻求阻止本币升值的途径,采取了包括放宽个人和企业海外投资限制等措施,如1月份将个人对海外房地产的投资上限提高了2倍。4月份韩国人海外购房金额已经达到了1.29亿美元,高于3月份的9800万美元。

  “海外投资正在快速发展,在管理机构采取联合行动抑制这一浪潮之后,银行已经对离岸借贷有所限制”,李光周指出。

  最近,韩国管理机构对短期外债上升可能导致经济不稳定表示关注。3月份通过海外借贷比1年前差不多翻了一番,达到81亿美元,向外汇市场注入了大量美元,并增加了韩元扩大升值幅度的压力。不过,据韩国一位金融监管官员透露,4月份该国的离岸借贷已开始下降。

  韩元的大幅升值还可能与海外投资者的推波助澜有关。根据李光周的介绍,在韩国经济出现加速增长迹象,以及韩国与美国4月2日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之后,海外投资者蜂拥而至,大量购买当地

股票。韩国Kospi指数上周创出新高,今年迄今共上涨11.6%,超过了日本和香港地区股指的升幅。根据韩国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4月份韩国投资者净购入2.5万亿韩元(约30亿美元)的股票,是自2004年3月以来最大的月度购买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