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科威特第纳尔弃盯美元 海湾元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美元不断贬值,不仅让美国人觉得舶来品越来越贵,也使一些本币汇率盯住美元的国家吃不消。为通胀头痛不已的科威特上周日宣布,放弃已执行4年的本币第纳尔汇率盯住美元政策,重新盯住一揽子货币。分析师认为,这一举措将令海湾合作委员会(GCC)2010年实现统一货币联盟的前景更加暗淡。

  科威特央行行长谢赫萨利姆·阿齐兹是在上周日通过科威特国家通讯社KUNA透露这一消息的。不过,阿齐兹没有透露一揽子货币的构成。

  阿齐兹表示,从2003年以来的美元贬值给科威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尽管央行努力去减少美元兑其他货币贬值所带来的影响,但是仍然导致第纳尔对其他国际货币购买力的下降”,因此修改第纳尔汇率机制是为抑制已经持续增长的通胀。科威特计划部先前宣布,一季度通胀水平达到5.1%。

  自2003年1月至今,美元指数已下跌19.6%。昨日外汇市场美元兑第纳尔从0.28916下跌到0.28807,跌幅为0.38%。

  “科威特放弃盯住

美元汇率,再加上美国对
人民币汇率
政策施加压力,本周美元可能会走软。”荷兰银行驻
澳大利亚
外汇研究部主管Greg Gibb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作为GCC成员国之一,科威特的“率性”之举无疑让其他5个成员国家感到意外——GCC共同计划在2010年实现统一货币联盟的前景变得更加暗淡。

  为筹备GCC在2010年实行统一货币的计划,科威特在2003年1月将汇率机制从盯住一揽子货币改为盯住美元,允许美元兑第纳尔汇率维持在0.29963附近,双边波幅为3.5%。除科威特外,GCC的其他5个成员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和巴林同样采取本币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在科威特宣布放弃第纳尔盯住美元汇率政策后,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和阿曼都已表示将继续坚持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

  “科威特第纳尔汇率机制的改变,尤其让阿联酋感到为难,因为阿联酋的通胀比科威特还要严重。”巴克莱外汇研究团队在报告中写道,“阿联酋从来没有公开表示考虑修改汇率机制。”

  阿曼和阿联酋官员两周前还表示,相信科威特不会对汇率政策作出任何改变。阿曼央行行长Hamood Sangour al-Zadjali表示,阿曼央行事前并不知道这件事。

  其实,阿曼早在去年就率先对地区货币联盟计划提出挑战,表示该国无法满足2010年的期限。而科威特放弃第纳尔盯住美元政策后,无疑又给这一计划的按期实现蒙上阴影。

  “GCC中的3个成员国沙特阿拉伯、阿曼和巴林似乎反对货币弹性的想法,而科威特却作出如此积极的改革。”渣打银行中东研究部区域主管Steve Brice认为,由于成员国货币政策观点上的分歧,GCC在2010年使用统一货币的可能性只有两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