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率松绑缓解升值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自今天开始,人民币汇率获得了更大的波动空间。上周五(18日),央行宣布,自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波动幅度将由原来的0.3%扩大到0.5%。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的意义在于,银行间外汇市场将迎来一个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机制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

  升值预期或缓

  这是自1994年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以来,央行第一次对于人民币波动幅度的放宽。此前人民币兑美元最大波动幅度一直保持在基准价上下0.3%的幅度内,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也延续了这一规定。

  央行同时指出,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和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幅度管理办法不变。根据此前规定,银行间外汇市场欧元、日元、港币等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非美元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

  “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一项制度性建设措施,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更不意味着大幅升值。”对于该举措,央行在当天的答记者问中特别强调指出。

  “波动幅度的放宽有利于形成一种更加市场化的机制,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和双边波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速度会从此加快。

  连平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幅太小会限制市场成员通过双边操作获利的可能性,从而滋长单向运作的操作,某种程度上会加剧人民币升值预期。而汇率波幅的扩大,则给市场成员提供了通过双边运作进行获利的空间。在某种条件下,市场成员可能会改变单边做多人民币的行为,转而做空人民币,这就会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技术上这增加了市场机构盈利的机会,宏观上则有利于形成市场的波动,某种程度上反而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预期。”他说。

  央行对此也表示,随着汇改进入第三个年头,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基本适应了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适时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的发展,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培养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培育金融机构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能力,提高宏观经济运行的灵活性。

  央行政策审慎

  但为了缓解市场对于汇率波动加剧的担心,央行同时指出,做市商制度以及人民币参考一篮子汇率的制度,都有利于避免外汇市场价格的过度波动,并平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

  事实上,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0.3%的波动幅度也远远没有用足,日间波幅平均保持在0.1%左右。而中间价虽然不受到波幅限制,但其波动幅度也远低于0.3%,今年5月16日中间价创下的历史最大波幅为0.26%。

  “考虑整个宏观经济,包括进出口贸易形势、相关行业以及企业承受的能力等,央行的政策在汇率上还是比较谨慎的。”连平说。

  渣打驻上海的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汇率波幅的扩大并没有暗示出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会加快,央行的这一举动可以看作是在5月22日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中国作出的一个姿态。

  在中国贸易顺差频频扩大的态势下,今年以来人民币承受的来自外部的政治压力仍然很大,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加剧态势,美国国会议员拟再次提出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议案,人民币汇率仍将成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的一个敏感话题。

  王志浩认为在政策出台后的一周内,市场可能会出现加速升值的现象,但接下来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会重新放慢。全年的升值速度仍会保持在4%左右,2007年底可能会达到7.5元人民币/1美元。

    相关新闻

    G8财长会议联合声明只字未提人民币汇率

    汇率波幅扩大 将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央行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至千分之五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