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询价市场一天连闯两关 人民币涨势凶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1: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询价市场一天内连闯7.69、7.68两关

  □本报记者 秦媛娜

  “五一”长假之后人民币汇率的表现连连让市场感到吃惊,昨日,7.69元的关口又被攻破,在以7.6835元的中间价创下汇改以来又一新高的同时,人民币汇率还在询价交易市场上一鼓作气,连跨7.69和7.68元两个门槛,收盘报于7.6766元,涨幅达170个基点。专家表示,在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局限性不断凸显、起效时间缩短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在政策配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间价甫一亮相,便令市场感到了意外,长假之后,这是

人民币汇率二度让市场称奇。在开市后的首日,人民币汇率曾以锐不可挡的升势冲破7.7元重要心理关口,但是在这一次跳空高开留下的缺口尚未回补整理充分时,7.69元关口接连又被冲破,着实令市场人士感到意外。而且更让市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人民币昨日的冲高是在美元汇率在外围市场攀升的情况下形成的。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刘煜辉指出,当前央行的主要任务是对冲过剩的流动性,但是部分政策工具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局限性已经越来越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从去年的“季度工具”转变为“月度工具”,奏效时间不断缩短,因此人民币近期升值的加快可能意味着央行要在政策配合中更多考虑松动汇率。

  无独有偶的是,央行在前日公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要“采取以扩大内需的一揽子结构性政策为主、汇率政策为辅的战略,着力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广州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蔡思隽也表示,从报告所传递出的信息看,央行在肯定人民币汇率改革在缓解双顺差、调整出口结构中作用的同时,作为其他政策工具的补充,

人民币升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门问题。

  敏锐的市场迅速将类似的猜想演化为人民币强劲的升值表现,昨日询价交易市场,人民币汇率不但在开盘时便追随中间价将7.69元关口甩开,并在接近收盘时异常冲高,连7.68元关口也一并拿下,以7.6766元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单日升幅达170个基点。

  但是刘煜辉也指出,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可能会加快升值,而长期来看升值幅度和速度还要取决于国内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的进程。“如果资源要素价格偏低,导致产品价格偏低,出口规模过大,那么升值的压力就会加大。”央行在报告中也指出,国内资源价格长期被人为压低,最终带来了国际收支失衡和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