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强调未来仍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 00:0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2日强调,中国国内能源开发潜力巨大,未来仍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供应,还称需适度进口原油和天然气作为能源供应的必要补充。

  据新华网5月2日报道,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2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参加第二届亚洲能源部长级圆桌会议时强调,中国国内能源开发潜力巨大,未来中国仍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供应问题。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的陈德铭在发表题为《中国能源发展与亚洲能源合作》的讲话时说,中国不仅是能源消费大国,更是生产大国。

  陈德铭说,从过去看,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能源问题;从目前看,中国国内能源开发潜力巨大;从未来看,中国仍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他说,中国煤炭储量丰富,天然气尚处于勘探早期阶段,石油增产仍有潜力,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利用前景广阔。此外,中国节能降耗潜力也很大。鉴于石油资源相对不足,中国正在推进煤炭液化、煤制烯烃等煤基多联产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发展燃料乙醇和生物

柴油,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在未来,中国有能力继续主要依靠增加国内供给和大力节约能源,以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陈德铭还说,中国需要适度进口原油和天然气,作为能源供应的必要补充,但中国不是

国际油价攀升的主要因素,地区局势不稳定、基金炒作、自然灾害才是石油价格异常上涨的主要原因。

  陈德铭呼吁亚洲国家齐心协力,维护地区稳定,扩大油气领域投资,提高能效和推广节能,提倡清洁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政府间对话与合作,在国际能源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届亚洲能源部长级圆桌会议2日在利雅得举行,会议主题是“通过能源相互依存与合作促进繁荣”。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

伊拉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17个亚洲主要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部长级官员和专家就加强东西亚能源领域的互信与合作、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