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油价有望持续上扬 目标指向每桶7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 14:3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油价4月份显著上扬,一度升至66.46美元,月比升幅达5.4%,未来原油价格可能进一步走高至每桶70美元。

  综合外电5月2日报道,06年油价不断飙高的过程中,4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月,当月原油期货首次升破每桶75美元。07年4月也非同寻常,但原因却大相径庭,原油期货第一次在一天之内未曾跌破每桶60美元。而4月份创下的油价最高水平66.46美元,仅比2006年4月的低位高出23美分。

  但油价4月份较3月份上涨5.4%,近月原油期货均价达到每桶64.04美元,则可能更多预示了原油市场的短期前景。油价4月份连续第三个月走高,并创下去年9月份以来平均价格的最高水平。同时汽油价格的飙升可能会推动原油价格进一步走高,在07年夏天达到70美元。汽油价格4月份大涨10.7%,平均价格达到06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于5月而言,近期走势预示着油价在该月将进一步上扬。5月份油价在过去十年中有八年较4月份出现上涨。不过5月份第一天油价走低,近月交割的六月原油期货跌1.31美元,至64.40美元,为八日低点。交割月在2008年2月份之前的期货合约结算价均低于70美元。六月RBOB汽油期货跌1.47美分,至每加仑2.2447美元。但是如果汽油库存仍旧吃紧,油价的疲势将不会持续下去。

  5月底的“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假期将预示着传统夏季驾车出行高峰的来临,但是相对于创纪录的需求水平,美国当前的汽油库存还从未如此紧张过。

  4月时,纽约商品交易所五月RBOB汽油期货均价为每加仑2.1649美元。近月RBOB汽油期货均价较3月份上涨了10.7%,创下06年七月以来的最高水平。4月30日到期的五月RBOB汽油期货结算价为每加仑2.1649美元,创下2006年5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若基于06年废止的无铅汽油期货合约的情况来看,5月份汽油期货价格一般都会较4月份走低。过去五年中只有一年5月份汽油期货均价较4月份走高,一年持平,其余三年均走低。但眼下的情况可能预示着RBOB汽油期货将延续涨势。

  美国截至4月20日的汽油库存为1.942亿桶,较06年同期下降6.7%,为2005年9月份以来最大降幅,当时炼油业因受飓风卡特里娜(Katrina)袭击而大范围停产。

  虽然驾车出行高峰即将来临,汽油需求较06年同期增长2.2%,创下新高。但与需求相比,汽油库存却位于历史低位。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分析师普遍预计,美国

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2日公布的数据将显示,汽油库存将史无前例地连续第十三周下降。即便按照其中最乐观的预期,即汽油库存增加175万桶,截至4月底汽油库存也将创下195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956年艾森豪威尔执掌白宫时,汽油需求仅为07年夏季汽油需求的三分之一。当时汽油库存足以满足超过51天的需求,但是目前的库存仅够满足20.8天,为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受设备检修以及故障频发影响,炼油厂产量徘徊不前,而与此同时汽油需求强劲,进口量位于低位,致使汽油库存在本该增加的时候却出现了下降。尽管炼油厂正开足马力来弥补因停工造成的损失,但是还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而尽管近几周汽油进口有所回升,但还是受到了法国码头工人罢工的影响。另外比利时炼油厂工人可能在5月21日举行罢工,将可能导致日产量减少745,000桶。

  07年,受原油和汽油零售价格飙升影响,布什政府推迟了向战略石油储备(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简称SPR)补充210万桶原油库存的计划。07年,这些在飓风卡特里娜期间借给炼油厂的原油不但将归还给SPR,库存甚至可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

  1日是美国能源部为6月份最多4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库存招标的截至日期。在炼油厂预计未来三个月日加工能力增加300,000桶的情况下,上述每桶133,333桶的采购量将大大加剧市场的供应紧张状况。

  据AAA汽车俱乐部的数据,全美超过12个州的汽油价格已经超过每加仑3美元,为历年该时节的最高水平。1日汽油价格报每加仑2.965美元,逼近2005年9月5日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高每加仑3.057美元。能源情报署(EIA)30日公布的每周价格调查显示,汽油价格为每加仑2.971美元,较06年同期上涨5.2美分,为06年8月14日以来最高价,当时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美元。

  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Samuel Bodman)认为市场能够经受住目前的考验,理由是高利润率应会刺激产量增加。他表示,美国政府并不打算采取任何紧急措施。

  若要市场供求恢复稳定,炼油厂就需要加速生产,这将推高原油需求并支撑油价。分析师则表示,在美国国内汽油价格进一步攀升前,汽油进口不会大量增加。

  (韩方 编辑)

    相关报道

    国际轻质原油期货价格1日每桶下跌1.31美元

    国际市场油价出现回落 
          
    科威特:油价将会下跌因地缘政治担忧情绪减弱 
          
    伊朗问题和沙特供应忧虑将推动油价涨至70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