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泰资本:美元反弹缺乏基本面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4:06 国泰资本

  昨日美元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全线走高并令笔者大感意外。不过,仔细观察市场各种因素的变化,笔者发现市场的消息面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除了美国股市大涨之外其余的因素还是整体有利于非美。当然,股市大涨对美元的利好会持续多久大家还需要保持谨慎,因为现在全球的股市都处在一个非常繁荣的上涨时期,因此这一利好并不足以支撑美元持续走高。笔者认为,美元的此次上涨只是下跌途中的一个技术性的反抽。考虑到做秀的成分比较大,实质性的内容较少,因此其反弹的空间应该不会很大,当此次反弹结束以后,可能引发一轮新的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早上美联储官员耶伦发表了关于经济状况的讲话,而字里行间也影射出了美国官方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此外,也公开表示美国经济面临一些部分性的衰退风险,如果今天晚间美国公布的gdp数据等于或者低于1.8% 这一预期值得话,那么美元极有重拾跌势,引发较大幅度的下跌。

  收益率曲线预示美国经济面临短期内下滑

  回顾

美联储官员一季度以来对经济的总体评价,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对经济预期的评估已经从原先的“整体强劲弱化到了衰退风险”。显而易见,这种态度的逐步转变预示着美国经济形势正在朝着不利于美元的方向发展。根据G7公报“
汇率
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的观点,美元应该会出现比较长时期的下跌。当然,除了耶伦所说的
房地产
市场衰退拖累经济增长以外,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曲线的形态变化也是这位官员所引用的依据。笔者认为,相对房产市场而言,债券收益率的走向对经济预期的变化更加具有指导性。根据目前各周期的收益率曲线来看,该条曲线出现了“U”型的走势。这表明,美国经济长线不存在衰退的风险,但短期内面临一次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也是为什么笔者比较看淡美国经济短期内走向的根本原因,因为相对其他因素这种形态的变化在历史上多次能够准确的预期经济的周期波动,希望大家关注。

  欧美:昨日德国公布的ifo商业景气指数非常强劲,预示着德国经济在未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从目前来看,欧元虽遇调整,但总体上欧元在1.3600一线的支撑还是比较强劲的,如果晚间美国数据不佳建议逢低买进欧元。

  英美:昨日英镑击穿了2.000重要整数关,破位形态比较的明显。根据目前市场状况来看,英镑空头还是占据了优势。不过短线来看,获利回吐有所收敛,因此短线英镑继续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观望。

  姜立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