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汇率加速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6: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4月18日,在市场担心美国经济放缓将刺激投资者到那些利率不断提高的国家寻求固定收益资产的背景下,美元对欧元汇率连续第五天下跌,对世界16种主要货币均出现下跌。伦敦市场当地时间4月18日上午9时36分,美元对欧元为1.3595比1,低于4月17日纽约汇市的1.3567比1,距历史最低纪录为1.3666比1只有一步之遥。

  在过去一周里,因美国与德国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距收窄至0.5个百分点,是2004年以来最小的,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大大减少,美元对欧元汇率因此贬值了1.1%。不仅如此,自4月12日例会以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其他政策制定者已经发出信号:欧洲央行将第七次提高利率。在这种情况下,有分析家指出,因美国对通胀的关注有所减少,市场将此视为美联储将降息的信号,美国和欧洲利差的进一步缩小将再次对美元产生压力,美元跌破1.3666比1大关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在去年后3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已经下降到3%以下,17日美国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美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是3个月来上涨最少的,通胀已有所缓和,这些都提示投资者

美联储将降息。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英国、德国和新西兰等国家的价格前景则看涨,市场预计这些国家的央行将加息。目前英国的基准利率与美国相同,均为5.25%,新西兰则高达创纪录的7.5%,
澳大利亚
为6.25%,欧元区3.75%。

  4月17日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对欧元曾一度下跌到1.3594比1的水平,这是2004年12月31日以来的最低点。美元对英镑则下降至15年来最低水平,达到1比2以上,对新西兰元也降至1985年来最低水平,至0.7452比1。美元对日元则从前一交易日1比118.91下降到1比118.66,是3周以来首次连续两天下跌。瑞穗金融集团子公司———瑞穗信托银行公司货币交易经理Kazuhiro Kaneko预计,本周美元对日元可能下降至1比118。

  瑞银驻新加坡的货币策略师戴维斯4月18日指出,鉴于美国缓和的通胀与英国的加速形成对照,未来美元上涨的空间会很有限。另一方面,美元的跌幅也可能会很有限。西太平洋银行公司的货币策略师凯文纳表示,这是因为有的交易商预先下单购买美元,以保护所谓的界限期权,这类期权是否有效取决于标的资产的市价是否触及确定的界限。如果美元对欧元下跌超过1.36比1,该期权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利差固然是短期内决定外汇市场上资金流向的一个重要因素,但长期来看,一国货币

汇率的走势必定要反映经济基本面。由于美国严重的双赤字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美元早就确立了贬值趋势。分析家认为,这也是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美联储不断加息也难以扭转美元下滑趋势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4月17日,纽约期货交易所的美元指数已经达到了两年来的新低81.675。因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降息,今年该指数已下降了2.3%。凯文纳认为,现在没有人想持有美元,美国利率的风险是下行,而像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欧元区的风险则是上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