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英镑爬上25年顶峰欧元坚挺利好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天意

  伦敦,这个占据了全球32%外汇交易的金融中心,4月18日迎来了不寻常的一天。当天上午,英镑兑美元的汇率一路上扬,突破2.01大关,达到25年来的最高点。

  英镑坚挺二理由

  事实上,英镑在前一天就已突破2美元关口。市场普遍认为,导致英镑汇率激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英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前三月英国工资水平增幅同比达到4.6%,为三年来最高;二是在英格兰央行公布的本月初利率制定会议纪要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虽然以7∶2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利率在5.25%不变,但同时认为,英国仍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这两个因素中,工资水平增幅虽然较大,但在很大程度上受了伦敦金融城巨额奖金的影响,多少带点一次性因素。有数据显示,如果不考虑金融城派发的奖金,则全英工资水平增幅只有3.6%,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较大差别。

  真正令外汇市场感受到压力的是通货膨胀因素。就在英镑

汇率突破2美元的当天,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说,英国3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已从2月份的2.8%上涨到3.1%,而能够更准确地衡量居民生活水平的零售价格指数则上升到了4.8%,为1991年以来最高。

  这两个数据的公布,推高了市场对英格兰央行继续加息的期望。有媒体当天就这个问题调查了51名经济学家,结果有49人都认为,央行会在下月加息0.25个百分点,从而将利率提至5.5%。而外汇市场的反应更为激烈,一些外汇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英格兰央行会在今年秋季时将利率提升至5.75%。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公布了3月份的通货膨胀数据,剔除能源价格和季节性食品因素后,美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只有0.1%,与英国相比,几乎可忽略不计,美联储也可以暂时松一口气,停止加息,继续观望。

  4月17日,英格兰央行行长默文·金在通货膨胀率达到3.1%后,10年来第一次向财政大臣布朗写了一封解释未能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原因的公开信。金在信中分析说,消费者价格指数超过目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和能源价格在过去一年中有大幅上涨,而且企业在过去一年中信心增加,纷纷提价,希望借此提高盈利水平。

  但金坚持认为,消费者价格指数会在未来几个月内下跌,因为随着电力和天然气等能源批发价格的下降,各能源公司已纷纷宣布了降价计划,因此3月份过高的通货膨胀率完全是特殊现象。

  财政大臣布朗随即也回了一封公开信,对英格兰央行的工作表示了支持。他在信中说,通货膨胀已成为各主要工业国近期面临的普遍压力,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应对措施是正确的。

  但英国《金融时报》在社论中认为,这么做可能会让公众产生错觉,认为通货膨胀仍将继续,从而企业继续提价,民众继续要求涨工资。社论还说,通货膨胀并非仅局限于能源和食品,而是在服务业、休闲业、制造业等领域普遍存在,因此《金融时报》建议,英格兰央行在打击通货膨胀时需重拳出击,绝不手软,即使这意味着将利率提高到6%,也必须毫不犹豫地执行。

  英出口商叫苦

  英镑汇率上扬,最受影响的是英国的出口商,尤其是那些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出口商。有制造商向媒体抱怨说,英镑变贵了,将影响产品的销量。另外,在按会计要求将美元利润换算为英镑利润时,数字也会减少。一家位于英格兰东部的制造商预计说,今年的利润恐怕要减少几十万英镑。

  事实上,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是英国出口商。在英镑汇率达到新高的同时,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也冲到了1.357,接近历史最高点。因此,欧洲那些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出口商,面临着同样的汇率风险。

  理论上,制造商们可以采取不同手段来规避汇率风险。上文提到的那家英格兰东部的制造商,近年来将部分生产外包到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进行,一方面减少了劳动力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等亚洲货币或多或少仍与美元挂钩,因此英镑兑

美元汇率上升,意味着公司的生产成本将随之降低,这也部分对冲了英镑的汇率风险。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英镑汇率上升感到头疼。现在最高兴的,要数那些承接美国游业务的机构了。维珍航空的发言人透露,在刚刚过去的复活节假期中,前往纽约、芝加哥等热门目的地的英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