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7禁声助推日元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8:5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在上周末的G7会议上,七国财长并未对日元弱势明显施压,欧洲财政高官也没有表现出对欧元走高的过多焦虑。会后发布的公告丝毫不提日元走软,这令日本财长尾身幸次倍感轻松,更引发许多媒体采用“亮起绿灯”来形容日元套利交易前景。亚太汇市的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亦对此做出强烈回应。

  当天亚太汇市早盘,欧元从上一交易日的1欧元兑161.31日元一度升至1欧元兑162.43日元,为1999年启动欧元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此外,欧元对美元汇率也一度升至1欧元兑1.3577美元,为2005年1月以来最高。截至记者发稿前,欧元对日元汇率为1欧元兑161.86日元。

  从一定程度上说,周一欧元对日元再创新高是G7会后水到渠成的一个走势。此次G7会议与2月会议立场基本一致,财长们并未就市场此前担忧的日元疲软或套利交易发表明确言论,并在公报中表示全球贸易失衡正在缩窄,“

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不希望市场无序波动,并强调日本复苏应由“市场参与者来认知”。同时公报称“日本经济正处于复苏轨道,而且该趋势可能继续下去”。为支持“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观点并防止“操纵”嫌疑,七国财长们最终决定对日元走软选择“禁声”,而分析人士对此的解读是,各国财长将对套利交易继续开放绿灯,进而使得日元的进一步走软成为可能。

  日元弱势在周一得到了全面体现。除欧元对日元创下历史新高外,当天澳元对日元交易也是一度创下1997年5月以来新高至1澳元兑99.91日元;新西兰元则创下1990年9月以来新高至1新西兰元兑88.68日元。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新西兰元对日元汇率已劲升8.3%,澳元对日元升幅也达到了6.9%。眼下,日本央行关键利率为0.5%,仍位居主要经济体之末;而新西兰利率则处于历史高点的7.5%,

澳大利亚央行目前亦维持处于六年高点的6.25%基准利率,如此鲜明的息差对比成为吸引投资者从事日元套利操作的主要原因。

  在日元弱势未遭指责的同时,G7会议上欧洲财政高官对于欧元走强的焦虑和抱怨也大为减弱。会后公报对于欧洲经济的评论是“呈现健康向上发展的态势”。荷兰央行行长魏霖克在上周六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欧元走强符合欧洲利益,欧洲内需目前十分强劲。

  由于欧洲央行持续加息,而美国从去年8月开始就采取按兵不动策略,二者息差不断收窄,欧元对美元过去一年来已经强劲上扬了12%。在欧洲经济刚刚实现六年来最快增长的背景下,欧元走强无疑降低了进口商品的成本,在抑制通胀方面的作用不可低估。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莫尔许上周五就表示,欧元区的物价压力趋于上升,中期通胀风险仍偏高,并坦言欧洲央行的升息之路尚未结束。这一番言论无疑增加了市场对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进而继续提振欧元。

  东京Forex&UedaHarlowLtd外汇交易部门主管MasanobuIshikawa则预计本周内欧元对日元和美元就有可能分别升至1欧元兑163日元和1欧元兑1.37美元。他的理由是,此次G7公报表明各国财长对于眼下外汇市场的交易方式表示赞同,认同欧元对日元和美元走强,“从这一点看,欧元只有上行趋势”。

  不过针对欧元的未来走势,也有分析人士持不同意见。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的报告称,对冲基金和大型投机账户在截至4月10日当周增持了欧元净多头头寸,欧元净多头合约增至104394手,创下历史新高。这样高的净多头头寸表明了一旦欧元走势掉转方向时可能遭遇的下跌力量。日本瑞穗实业银行的资深外汇交易员MichiyoshiKato就认为,近期欧元上扬速度过快,从技术图表判断,本周欧元对美元可能会跌至1欧元兑1.3350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