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瑞银经济学家预计07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6%至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6:51 世华财讯

  瑞银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对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最佳回应,从目前来看,2007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可能达到6%-7%,年底对美元将达到7.35。

  据证券市场周刊4月9日报道,在收到瑞银经济学家Nizam Idris的最新统计资料后,瑞银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认为,之前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测已经和实际情况有所偏离,因此需要修正对于人民币升值的看法。从目前看,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更可能达到6%-7%,年底对美元将达到7.35。

  与此同时,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则坚持其年初以来对于

人民币汇率变化的看法,尽管人民币正遭遇巨大的压力,但我们还是坚持原来的看法,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升值在2007年将会保持在4%以内。”王志浩甚至向其客户建议,在NDF市场人民币汇率升值过快时,寻找有利的交易时机进行反向操作。外资大行的看法,同样来源于对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最新变化,这种截然相反的判断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变化更加充满变数。

  让Anderson改变想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民币所承受的升值压力仍然还在不断加大。中央银行在3月对人民币进行了加息。对于抑制国内流动性来说,这样的举措可能会有效。但是对于解决因为贸易顺差带来的流动性增加并没有实际性的效果。在这样的情况下,Anderson认为

人民币升值才是对于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最佳回应。

  Anderson认为,在短期内期待进口出现大幅增加来改变中国目前贸易顺差的情况是不现实的,至少在两年内,中国的贸易顺差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上。人民币升值是在市场压力下必然的方向, 6%-7%是根据现有情况做出的理性估计。

  汇丰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认为,人民币可能加速升值,6%应该是根据现有情况能够得出的比较温和的数据。而花旗的看法相比较于瑞银更为激进,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花旗银行预测7.5%将是2007年人民币升值的底线。虽然2007年前两个月的贸易顺差上升速度不可复制,但是这代表了一种趋势。黄益平认为,2007年下半年中国单月贸易顺差可能突破300亿美元,在这样的环境下,人民币除了加速升值,别无选择。

  理柏研究经理周良认为,到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达到7.3的水平。在当时所有的预测中,他预测的升值幅度是最大的,但是,现在他的预测则似乎有些先见之明。周良说,当时我的预测是最激进的,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预测仍然是保守的。我确信人民币在2007年将以7.5%的速度升值,来平抑泛滥的流动性。

  Anderson认为,可能出现的变数是日元,日元的升值可能会对人民币带来更大的升值压力。日本自从2007年2月份加息之后一直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自然也会影响到近邻中国。他认为,如果日元兑换美元的汇率出现强劲的飙升,那么将会加快美元贬值的速度,如果这样,人民币在受到连锁反应后,升值速度可能还会超过我们的想象。此次我们对年初的预测做出了修正。如果市场出现变化,我们将会再次修正我们的看法。同时,在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国际资本市场完成IPO,也希望把募集资金带回内地,这同样会对流动性施加巨大压力。

  在外资大行中,王志浩因坚持人民币不会更快升值而显得有些孤立,他仍然认为全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为4%。贸易顺差始终是中国无法回避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不是非得依靠人民币汇率上升才能解决。”王志浩认为美国是中国商品的主要出口地。在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之后,其消费能力将会随之减弱,未来中国的出口也会受到影响,贸易顺差也会大大降低。而且市场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如果美国出台针对中国商品进口的政策,或者中国通货膨胀重新抬头,那么中国可能不一定要通过汇率上升来化解贸易顺差的问题。

  惠誉评级对于未来人民币的升值进程也相对保守,惠誉评级亚太区评级主管麦克名(James McCormack)表示,惠誉支持5%的汇率升值,如果未来贸易顺差的增长和通货膨胀在中国可能重新抬头。如果这两个因素的变化超出了我们的预计,那么我们只能重新评估,但是即使高估汇率上升,升值幅度也不会超过5.5%。

  王志浩和Anderson观点相似之处就在于他们都认为政府行为将对升值速度造成影响,不同之处在于7%这样的升值速度是否在承受范围之内。Anderson称,从2005年7月至今,人民币已经出现了6%的升值,但是中国的贸易环境还是比较宽松,贸易顺差还在扩大。Anderson认为升值对于出口行业并没有产生预想中那样大的负面影响。从数据上来看,出口行业的税前利润也都保持在平稳的水平上,这就证明了中国的制造业具备应付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

  此外,人民币升值的历史数据也给了Anderson的判断以很大的支持。在从2006年10月以来的两个季度中,人民币汇率都保持6%-7%的同比增长速度。所以人民币汇率在2007年剩下的时间里继续保持这样的上升速度,就并不让人感到奇怪。

  不过,Anderson认为7%是中国所能接受的底线,更快的升值速度是难以接受的,选择温和缓慢地升值对于中国来说是最佳选择。

  但是在王志浩看来,人民币升值6%这样的幅度将超越中国可以承受的程度。很多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汇率上升的速度还会不断加快,从数据上看这似乎很有道理。但是我认为持这种观点的专家都是从西方人的视角来理解中国问题。而站在中国立场上说,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对于中国经济是非常不利的。王志浩认为中国不会改变由来已久的汇率政策的渐进主义路线。

  瑞银

证券预测,到2008年底人民币兑换美元将会达到7.00的水平。但是总有慢下来的时候,2008年之后人民币升值速度将会下降。对此,王志浩表示,人民币升值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因为它在升值过程中必定会受到外部因素变化的影响。而且升值的效果达到之后,也就弱化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Anderson认为,有两个因素会帮助人民币升值速度逐渐下降,首先是贸易顺差的减少。尽管顺差减少不会在短期内发生,但是中国政府对于投资过热已经进行了干预,制造部门的产能也正在释放中。由于调控的滞后效应,影响将在一段时间后才会得到释放。

  其次,资本外流也会减少汇率压力。根据瑞银证券的研究结果,在过去18个月里,恰恰就出现了难以解释的资本外流现象,也给人民币升值减轻了压力。

  此外,Anderson非常看好QDII制度,他认为QDII可以被看做是中国政策转变的里程碑,中国政府开始允许资本外流,而这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是非常有帮助的。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