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期价格前景支持加息 日央行会议纪要揭出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5: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在2月20日至21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策者以8比1通过了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的决定。根据日本央行3月26日公布的此次会议纪要,大多数决策者都表示央行有必要说明此次加息是基于对未来1至2年经济和价格的前景判断,他们说,央行根据对长期前景的判断作出了加息的决定,并考虑到了短期内消费价格下降的可能性。

  上周日本政府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日本土地价格出现了16年以来的首次上涨,这是日本经济正在战胜通缩的又一证据。日本央行前任官员、瑞士信贷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白川浩道表示,土地价格上涨与最近改善的经济数据相结合,可能会引发日本央行比投资者预期更早地采取加息行动。“投资者和债券市场交易商预计下一次加息的时机还早得很”,他说。

  因消费者价格可能下降,且反对加息的政治压力可能在7月份日本上议院举行大选前达到顶峰,投资者担心日本央行在今年晚期之前不会加息,上周日本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降至1.545%,为2006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26日东京时间15时42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3.5个基点至1.645%。在上述会议纪要公布前日元对美元

汇率为118.01比1。

  根据会议纪要,大多数决策者同意加息是为了避免经济波动、保持经济持续扩张,认为长期来说日本的价格将稳步上涨。在日本经济和价格前景不断改善的前景下,如果政策利率仍保持在目前的水平,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会逐渐增加。这些决策者指出,利率将保持在低水平的预期未考虑到经济和价格的变化会导致资金和资源的错误配置,并阻碍经济扩张。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26日在议会表示,利率在相当长时期将保持在低水平的预期会威胁到经济增长。他告诉立法者,央行将根据经济和价格的发展情况逐步加息。事实上,日本央行的确是在这样做。在上周举行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策者一致按兵不动,将基准利率保持在0.5%不变。

  会议纪要显示,有的决策者认为此次决定加息不仅是基于已公布的1月份和2月份经济数据,还基于对所有相关信息的广泛考虑。数据显示,作为日本衡量通货膨胀的关键指标,核心消费者价格在去年12月份上涨0.1%之后,今年1月份(年比)则不再上升。

  福井俊彦26日告诉立法者,因日本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消费价格的增幅正在变得很“稳固”。他上周也曾表示,即使2月份或3月份因油价走低而出现下滑,长期内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将继续上涨。根据彭博资讯对全球36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日本2月份的核心消费者价格很可能下降0.1%。

  会议纪要指出,一位决策者表示消费者价格可能受到服务业增长和租金上涨的提振,还有人认为价格会受到日元下跌以及钢铁、非铁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支撑。一位决策者指出,日本大城市的办公空间需求正在上升,有必要观察

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的情况。基于对盈利的仔细评估,日本企业一直在向房地产领域增加投资。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是在此次会议上惟一一位投票反对加息的人。根据会议纪要,他表示日本的价格前景仍不确定,消费者支出和工资增长依然迟缓。他还表示,信息技术领域的库存可能有必要进行调整,尽管这种调整的程度是很小的。他认为央行在4月27日公布半年报时,应清楚地解释其对价格前景的看法。

  按照惯例,财务省和内阁府都会派代表出席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但不参加投票。根据上述会议纪要,出席此次会议的财务省代表表示,政府希望央行利用其政策支持经济增长。而内阁府代表则说,日本经济不具备任何草率加息的正当理由。虽然这两位代表在会上都表示决定利率水平的权力在中央银行,且福井俊彦26日也称央行和政府拥有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共同目标,但从上述讲话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政府是不希望央行加息的。因此,央行在决定利率走向时难以不受政治压力的影响。

  日本央行是世界几大央行中最后一个步入加息周期的央行,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直是全球流动性过剩的一个主要来源之一。因此,日本央行的紧缩行动将对全球资金流向产生重大影响,人们可以从前一段时间日元套利交易平仓盘的大量涌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振荡中窥见一斑。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是全球投资者还是日本政府,希望央行在加息之路上保持谨慎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