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北证券认为央行将重新搭配货币政策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7:20 世华财讯

  东北证券认为,中国目前仍面临流动性过剩和通胀问题,而央票和提高准备金对冲外汇占款的调控作用有限,因此,央行将会重新搭配货币政策工具。

  综合媒体3月26日报道,由于2007年,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很重,尤其是调控流动性、通胀问题,成为央行200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东北证券认为,3月18日的央行加息,既是央行紧缩政策的起点(之前央行多次调整准备金率),更不是金融调控的终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进入加息周期,而是进入货币政策工具搭配优化的时代。央票和提高准备金对冲外汇占款的政策搭配似乎对流动性问题难以奏效,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会重新搭配。

  在2007年,中央政府手中有更多的“政策牌”可以进行

宏观调控:一方面,央行2007年还有一次加息空间,但是否运用取决于本次加息的调控效果和下一段的宏观数据,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与流动性过剩得不到抑制,央行仍可能继续加息;另一方面,应关注外汇投资公司的运作及其对资本市场影响。东北证券认为,外汇投资公司对市场的影响应远远大于加息的冲击,其中原因在于本轮牛市的一个重要支点在国内充沛的流动性,在流动性的重要根源在于国际投机资本的涌入,而外汇投资公司则可在很大程度上将国际资本进行对冲,缓解国内流动性的压力,这必然对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造成很大影响。

  目前,

中国经济偏热,信贷比较大,贸易顺差、工业增加值、投资都比较快,这都是偏热的态势,紧缩性政策是必要的。同时,2月份数据显示贸易顺差不降反,得基础货币投放过多,虽然CPI仍在可控范围内,但信贷数据、流动性过剩都反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这充分说明,2006年的一系列旨在解决流动性剩、经济增长过快的调控措施效果有限。2007年中期,相信央行继续采取调控措施,通过货币政策政策组合,对经济中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综合信贷、工生产和出口增长出现加速迹象考虑,仍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触发新的紧缩措施出台。东北证券指出,在2007年中期,准备金率上调、利率调整、央票和为外汇投资公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成为调控流动性的组合手段。

  此外,在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连创新高的情况下,人民币将存在持续升值空间。东北证券预测,2007 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在5%左右。有充分理由相信,升值预下的中国股市有望持续推动内地A 股市场的繁荣。

人民币汇率调整对股市中长期走势将构成支持作用,其力度会远大于经济增长对股市的持。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