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一度大跌市场误读无意扩储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王蔚祺

  周小川表示,将分割一小部分外汇储备给新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其运作将主要着重于获取投资收益,而不是作为缓解金融冲击的“减震器”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美国《新兴市场》(《Emerging Markets》)杂志专访时表示,中国无意进一步扩大外汇储备,而正在筹建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分流部分外汇储备。这一说法一度促使国际汇市上美元大幅走软。

  但有分析师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市场可能错误地理解了周小川的讲话,在人民币稳步升值的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的被动性增长不会停止,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建立对市场也不会带来较大影响。

  “我们无意进一步积累外汇储备。”周小川对《新兴市场》杂志表示,“许多人都说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足够大了。”在美元弱势的情况下,周小川的此番表示可能被市场解读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不再扩大,从而导致中国对美元资产的投资减少。这一解读引发美元对各主要币种下跌。本周二纽约汇市上,美元对日元一度跌至116.93的低点,欧元对美元也一度升至1.3318的高点。截至发稿时止,美元对日元反弹至117.85,欧元对美元回落至1.3305。

  “市场可能错误地理解了周小川的这番讲话。”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段云飞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是被动性的。

  渣打银行外汇分析师Frances Cheung表示,周小川的讲话并没有指出任何人民币升值政策可能要出现转变的迹象,中国还将继续被动地增加外汇储备,人民币也将继续逐步升值,“预计每年的升值幅度会在4%左右”。

  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保持了稳步升值的步调。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自汇改以来累计升值幅度为4.6%。人民币升值对抑制出口的作用有限,贸易顺差频创新高,促使外汇储备的规模不断增长。

  截至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超过1万亿美元,近几年每年增长近2000亿美元。这也是国内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压力的根源之一。

  为应对不断扩大的外汇储备,目前我国采取的措施是筹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以发行特殊国债的方式从央行购买部分外汇储备,从而起到分流外汇储备、回笼流动性的作用。

  周小川在接受《新兴市场》杂志专访时着重强调了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建立。他表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由央行和财政部共同组建,今年将开始运营。目前中国的官员们正在积极学习新加坡、韩国、挪威等有较多外汇储备国家的做法,以获取对中国有用的经验。

  据本报3月19日B1版报道,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小组日前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最终方案可望在6月确定,下半年可能筹建设立。

  周小川表示,将分割一小部分外汇储备给新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其运作将主要着重于获取投资收益,而不是作为缓解金融冲击的“减震器”。同时,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也寻求回笼过剩的流动性。

  对于中国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一位外汇策略师指出,部分外汇储备将被注入新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中,也就是说外汇储备将不再增加,但新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产将开始增加。因此这对市场的影响其实是很难察觉的。

  段云飞也表示,中国设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国际市场不会带来较大影响。新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能不会再投资于美国国债,而可能进行黄金、石油、能源等战略性投资,这可能对美元有些许利空影响,对相关市场也带来影响,但其影响将是长期的和潜移默化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