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渤海银行获批实行结售汇头寸正负区间管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3:52 世华财讯

  据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正式批准渤海银行为全国第一家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模式的商业银行,该行表示,该政策将为渤海银行灵活管理结售汇头寸,降低资金成本,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提供极大的便利。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21日报道,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正式批准渤海银行为全国第一家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模式的商业银行,该行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获得此项资格的商业银行。一位权威人士表示,条件成熟的时候会向所有银行推广这一头寸管理模式。

  06年,外汇局就天津滨海新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批复了七条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在天津注册并在滨海新区经营的银行、农村金融合作机构总行(部)及外资银行分行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官员06年曾表示,外汇局将根据试点情况着手研究全面推行正负区间管理,并将随着外汇管制的逐步放松,最终取消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的数量管理。

  结售汇头寸正负区间管理允许银行在外汇头寸管理上出现负头寸,根据目前的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政策,银行外汇头寸区间的下限是零。

  “这给了银行更大的持汇、用汇自主性,外汇的供给、需求会加大,使银行能根据外汇走势决定交易,也有利于

汇率市场机制的形成。”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说。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曾表示,在
人民币升值
背景下,
商业银行
都希望自己拥有负头寸。

  一位中资银行外汇业务人员认为,这会加强银行头寸管理上的主动性和灵活性。由于结售汇头寸必须为正,而06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不少商业银行为了减少外汇敞口风险,实行“零头寸”管理,即将外汇头寸调整到接近于零。“但出于安全性的考虑,不能控制到零。”他说,“除非银行预期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回调,就会把头寸稍微增大一点,但即使这样风险仍然较高。”

  上述人士表示,不少中小型银行都采取了上述头寸管理方式,而大型商业银行由于境外投资渠道相对较多,可通过境外投资产生的部分利差收入抵消汇率变动方面的损失。但一位大型国有银行外汇交易人士却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即使投资渠道相对多一些,出于风险考虑,银行也不太愿意保留太大的外汇敞口,仍然会保留较小的结售汇头寸。

  根据外汇局06年公布的关于调整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的通知,自06年7月1日起,外汇局对外汇指定银行的结售汇综合头寸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管理,这意味着银行可以进行“卖空”,但外汇头寸仍需保持在零以上。

  在正头寸情况下,银行每日卖出的美元必须小于每日买进的美元。如果银行持有的美元资金量小于交易对手的报价,一旦交易成功就会形成一个美元负头寸。“一旦‘卖空’了,一定要保证当天交易结束前头寸能补回来。”上述中资银行人士表示,一个现象能够说明以上问题,下午5点15分到5点30分之间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人民币价格波动有时会很大,很可能就是一些做市商在这段时间拼命地买进美元,以补回当天的头寸。

  “而在结售汇头寸正负区间模式下,银行可以进行‘卖空’,而无需保持正头寸。”一位业内人士说。

  渤海银行方面表示,该政策将为渤海银行灵活管理结售汇头寸,降低资金成本,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提供极大的便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