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央行按兵不动汇市聚焦美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昨天日本央行如期保持0.50%的基准利率不变,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利率将继续保持低水平。日元因此走软,兑欧元创下2周低点。

  昨天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赞成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福井俊彦昨天称,在做利率决定时,日本央行将把地价增加到对经济和物价的观察当中。而日本央行上月加息的原因是低利率可能导致投资浪费和资产泡沫。

  当天发布的日本央行的月度报告中,对经济环境的措辞依然是“日本经济在适度扩张”。对于2月和3月的日本核心消费物价,福井预计可能会有所下降。但物价的下跌也并不一定是坏消息,因为是油价降低所引起的。更低的能源成本能够帮助经济增长,而长期的核心消费物价将继续上涨。

  福井认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坏账的影响可能不足以扭转美国经济的增长趋势。“美国经济将软着陆,尽管

房地产市场已经放缓增长,但是消费支出依然坚挺,因此我们看到的仍然是逐渐扩张。”

  渣打银行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Frances Cheung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日本央行下一次加息可能在四季度。

  “从过去两个月日本央行的反应来看,一方面日本政府依然是货币紧缩的障碍,另一方面日本央行也希望在采取行动之前,看到更多具体的数据。”Frances对记者表示。“在四季度再次加息还可以避开今年夏天的日本大选。”

  昨天外汇市场中欧元兑日元一度上涨到156.89,美元兑日元也上涨到118.02。但由于美国

商务部在昨晚宣布2月建筑许可下跌2.5%至153.2万,低于先前155万的预期,因此欧洲汇市中美元兑日元下跌到117.29。

  “过去的两到三周里面,我们一直认为是日元套利交易主导外汇市场。但其实波动更多源自美元的走软,而非日元走强。”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对本报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