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誉称06年底中国的外部资产已达1.55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4:45 世华财讯

  惠誉评级指出,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的外部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55万亿美元,中国控制大部分外部资产,提升了其主权的净外部实力,并为其主权评级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综合外电3月20日报道,惠誉评级20日指出,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的外部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55万亿美元,比2005年多出3420 亿美元。惠誉的上述估计涵盖了如下内容:官方外汇储备,海外直接投资,在外资银行的存款,证券组合投资,及对非中国居民的贷款。

  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的官方

外汇储备额位居全球第一,达到1.07万亿美元,继续占中国外部资产总额的主导地位。惠誉亚太区主权评级主管麦克名先生表示,惠誉给予了多数外部资产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国家以AAA 的评级,但是中国是个例外。他说,在中国,国家控制大部分外部资产,这就提升了其主权的净外部实力,并为其主权评级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中国国家主权长期违约评级为A,展望为正面。

  到2006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3500亿美元,并且惠誉估计,中国还持有23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机构债券。惠誉研究表明,中国平均每月净购买的美国国债额,两年以来保持不变。然而中国净购买的美国政府机构债券却呈递增趋势。麦克名先生进一步指出,即使对美国国债和政府机构债券的投资整体呈上升趋势,但这两项投资在中国储备资产中所占的比例是下降的,因为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前者的增速。

  惠誉预计中国将继续多元化其外汇储备,特别是根据最近中国人大的有关建议,中国政府将成立一家新的国家外汇投资机构。虽然此机构成立的具体时间还未明朗,有一点是清晰而明确的,此机构将比现在更积极地投入到外汇储备的管理工作中。但惠誉认为,外汇储备管理将依旧遵循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稳健投资的原则。此机构可能吸收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及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汇金”)的两方的资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及汇金,都由中国

人民银行指挥运作,后者管理着银行体系中的大部分国家股权。惠誉表示新的国家外汇投资机构的成立,将不会改变基于中国外部资产地位的主权评级。

  麦克名先生进一步指出,新的国家外汇投资机构可能为中国官方外部资产带来更高的收益,但不会缓解目前央行面临的货币政策的压力,此压力与中国外部资产的持续累积增长相关。短期来讲,流动性管理将继续依赖于央行票据的发行及准备金率的调整。惠誉认为,从中期来看,则需要有更多的资本外流 ,及更富弹性的

汇率制度来解决央行面临的货币政策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