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誉:中国截至06年年底外部总资产达1.55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59 世华财讯

  惠誉评级发布报告称,预计中国截至06年底外部总资产达1.55万亿美元,官方外汇储备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并预计中国官方储备多元化趋势将继续,但管理问题依然存在,有必要增加资本外流或提高汇率灵活性。

  惠誉评级3月20日消息,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20日发布新闻稿称,中国截至2006年年底外部总资产达到1.55万亿美元,较2005年增加3,420亿美元。该预测数据包括官方外汇储备、海外直接投资、外资银行存款、证券组合投资以及非居民贷款。

  中国外部资产中,官方

外汇储备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截至06年底官方外汇储备总额达1.07万亿美元,为全球最高。惠誉亚洲主权评级负责人麦克名(James McCormack)表示,在惠誉评级的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的主权国家中,许多国家的评级为“AAA”,但中国是独特的。中国大部分外部资产由国家控制,因此提升了该国的净外部头寸并为主权评级提供了相当大的支撑。惠誉对中国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评级前景正面。

  惠誉预计,截至06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3,500亿美元,持有的美国政府机构债券总额为2,300亿美元。根据惠誉数据,在过去两年内,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平均月度净购买额未发生变化,而美国政府机构债券月度净购买额一直呈上升趋势。麦克名补充指出,即使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及机构债券规模总体增加,但中国官方储备中该类投资的比重趋向下降,因为整体储备增速更快。

  惠誉预计中国官方储备多元化趋势将继续,特别是中国政府在近期全国人代会会议期间宣布将创建一个新的国有投资机构。虽然未透露建立的具体时间,但该机构将被明确委托对中国部分官方储备进行更为主动积极的管理。然而,惠誉相信,中国绝大部分官方储备将继续由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保守管理。新成立的投资机构将可能融合外管局和中央汇金投资公司职能。惠誉预计,新的投资机构将不会改变源自中国外部资产头寸的主权评级支撑。

  麦克名进一步指出,新的投资机构可能为中国官方外部资产带来更高的回报,但将不会缓解中国央行面临的外部资产持续增加带来的货币政策挑战。短期内,流动性管理将继续依赖于中国央行票据发行以及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而中期来看,有必要增加资本外流及(或)提高

汇率灵活性以解决这一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