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专家称升值过快对农村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21: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天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351元,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新高。

  斯蒂格利茨:人民币过快升值对中国农村不利

  今天,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记者采访了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经济学家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副总裁。斯蒂格利茨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农村经济的影响要密切关注。

  2001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我认为,中国政府逐渐调整
汇率
的政策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汇率调整过快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对于中国的农村,汇率升值将是农产品价格下降,进一步恶化中国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

  记者说:“美国政府老说

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够大,你是怎么看的?”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你说的对,但你要记住,在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政府对农业予以大量补贴,大量的资金流入了本来就非常富有的农民,而不是像中国那样的贫困农民,比如在棉花种植业,仅仅是2万5千名棉花种植者,美国政府每年给出的补助就到达了30至40亿美元。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给出答案应该是,首先美国应该停掉农业补助,因为这让中国农民的利益受到损害,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然后两个国家才有可能商量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