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称加息将缩小中美利差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5:2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孙立坚教授也表示,加息针对的是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但随着中国利率的提高,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19日报道,中国央行17日宣布再度提高了存贷款基准利率,随着中国利率的再度提高,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而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在加大。

  为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央行一直力图维持较低的市场利率,以将中美利差保持在一定幅度之内。

  2006年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与国际市场美元LIBOR率的利差一直维持在至少3%左右。而目前美国已停止升息进程并转而可能进入降息周期,美元利

  率在不断降低,而我国央行自2006年至今已连续三次加息,中美利差处于不断缩小过程中。

  16日,国际市场上1年期美元LIBOR为5.20%,而这次加息后我国一年期存款的利率升至2.79%,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目前也已升至2.87%,中美利率相差2.3%~2.4%。这大大小于市场对人民币所持有的2007年将升值3%~5%的升值幅度,从而为追逐

人民币升值的资金留下了套利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中心主任钟伟表示,加息会给

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也会给资本内流带来负面影响。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孙立坚教授也表示,加息针对的是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但加息的后果之一是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并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这显然也不利于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

  孙立坚认为,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在于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带来的外汇占款的不断增长,要抑制贸易顺差的增长,人民币的升值速度需要加快。此外,国家成立外汇投资公司也是缓解流动性的措施之一,而更根本的措施在于充分启动内需,减少对外需的依赖,改变

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

  2007年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到了237.6亿美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了9倍多。申万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一方面我国加工贸易为主的结构决定了高额贸易顺差,另一方面也与企业预期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将取消而突击出口有关,但也显示出人民币升值至今对改善国际收支失衡并未发挥有效作用。

  16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739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0个点。近期人民币汇率维持在7.74附近已近1个月时间,升值速度较年初有所放缓。截至3月16日,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累计升值幅度为4.5%。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