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保尔森:支持中国筹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更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4:16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6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美国财长保尔森对中国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计划表示支持,他还重申,希望中国加快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最终实现人民币汇率完全浮动。

  综合外电3月19日报道,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表示,他支持中国成立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以管理庞大外汇储备的计划。

  保尔森被问及中国计划成立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时表示,“我认为中国成立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将取得正面效应,特别是如果该公司能帮助中国关键经济部门发展的话”。

  保尔森重申,希望中国加快提高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最终实现人民币汇率完全浮动,在经济基本面的基础上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从而就不必产生人民币汇率应为多少的争论”。

  中国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9日表示,由国务院领导的外汇投资公司正在筹建组织中,该公司将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进行外汇的投资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外汇经营有更多的盈利和效益。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11日也表示,外汇投资公司将于07年成立,目前该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表示,组建外汇投资公司不会影响美元资产,意在减轻关于中国

外汇储备多元化可能影响美元币值的看法。中国目前外汇储备高达1.07万亿美元。

  中国2006年贸易盈余上升74%至1,775亿美元。贸易不平衡以及强劲的外国直接投资促使中国投资和贷款快速增长,可能最终导致生产能力过剩和不良贷款问题。中国央行17日晚间宣布,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为27个基点,以防止经济增长过快,并促使信贷和投资以“合理”速度增长。

  人民币兑美元07年以来升值0.9%,自中国央行2005年7月21日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2.1%后,人民币兑美元约升值4.6%。

  (杜明霞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