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央行在加息问题上预计将采取谨慎和温和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2:5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分析文章指出,预计中国央行在人民币加息问题上依然会采取相对谨慎和温和的态度,中国央行也不愿看到因人民币加息会对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产生大震荡与影响。

  据上海证券报3月19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中国央行17日宣布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水平。那么,对于未来中国是否还会继续提高利率的问题,市场人士都十分。

  其实,不仅目前中国在关注加息,全球各国也都在热议和关注加息。在牵引全球利率水平变动影响中,美元利率是否会变化是一个核心问题。也就是说,在未来12个月中,美联储是否会调高利率水平或加息的幅度会多少?

  一般而言,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定期召开例会,会上会讨论是否要加息。从目前来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这似乎已无悬念。问题是加息的幅度。按照市场参与者预期,今后美联储将会上调联邦基准利率50个基点,即加息幅度为0.5%。

  这可能是一个合理的加息幅度。因为,如果美联储加息幅度超过50个基点,势必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在如今美国经济是否会面临衰退的巨大争议中,美联储不愿意因加息幅度过大而引起市场震荡。另外,目前市场或许还没有考虑加息将会对美国国债价格波动产生的市场影响,其实美国国债价格变动的市场影响可能更加深远。

  文章指出,从目前来看,在现行

人民币汇率制度下,中国会继续维持美元利率和人民币利率之间相对固定的利差。除非未来美元利率快速上升,否则中国央行将不会改变现行的货币政策。

  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次中国央行加息之前,中国政府已采取了提高一些投资高增长产业借贷成本的一系列间接调控手段。譬如,通过行政手段来提高了一些过热产业的借贷成本。从这个角度分析,中国在提高企业借贷成本方面已领先于美国一步。因此,中国政府所采取的间接调控手段是完全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政策效果也在逐步体现。

  文章指出,相对而言,市场对人民币加息前景的不确定性较小。鉴于目前中国已采取的一系列间接调控措施已逐渐显效,预计中国央行在人民币加息问题上依然会采取相对谨慎和温和的态度。尽管我们需要继续观察未来美联储的加息动向,但这不妨碍我们预期中国央行不会大幅调升利率水平。就如同美联储一样,中国央行也不愿看到因人民币加息会对

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产生大震荡与影响。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