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蒂格利茨:中国增加出口税有助于缓解外贸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2:4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可以通过增加出口税的方式来缓解贸易顺差的问题,并且可以防止由于人民币升值过快从而对农村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3月19日报道,在经济内外失衡加剧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好人民币升值与外贸顺差之间的关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可以通过增加出口税的方式来缓解贸易顺差的问题,并且可以防止由于人民币升值过快从而对农村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斯蒂格利茨进一步表示,

人民币升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内外经济失衡,并且
汇率
的调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贫富差距,因此需要借助其他的工具和手段。“在出口方面收一点出口税在目前可能是更好的手法,与此同时既可以减少出口,缓解外贸顺差,并且不会在农村产生不利影响”他表示。通过征收出口税一方面可以增加政府的收入,用于建设全社会的安全网等发展目的,另一面可以有效的抑制企业出口意愿,更好的缓解外贸顺差。

  斯蒂格利茨分析称,人民币升值过快势必会影响到资源粮农产品的价格,并会对农业生产造成负面影响。而征收出口税的办法既不会在农村产生不利影响,还可以为政府带来新的收入,用于再次分可以有效的缓解对资产价格及弱势产业、群体的冲击。在具体政策的执行上,他建议可加强同其它贸易伙伴的协商合作,更好的解决其中的纠纷。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