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新欧盟成员国经常帐赤字成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39 世华财讯

  穆迪19日公布报告称,对一些新欧盟成员国经济放缓不可避免以及经常帐赤字扩大的担忧日益升高。虽然经常帐扩大不太可能会导致这些国家发生类似于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但面临的经济停滞期可能会延长。

  综合外电3月19日报道,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19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对一些新欧盟成员国经济放缓不可避免并正扩大经常帐赤字的担忧日益升温。

  但穆迪称,对这些国家经常帐赤字可能导致类似于亚洲1997年经历金融危机的担心是多余的。

  包括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

罗马尼亚以及保加利亚在内的一些欧盟成员国目前的经常帐赤字占GDP的比例已超过10%。

  穆迪称,尽管不太可能会爆发全面的金融危机,但这些国家面临的经济风险正与日俱增。

  经常帐赤字扩大会加大一个国家对外国融资的依赖度,并使其更容易受到资本外流的影响。

  穆迪称,这些国家可能会面临的情形是经济停滞期延长。此外还可能面临一个更为糟糕的情况,在此情况下资产负债表错配可能会受到利率以及

汇率调整的影响。

  穆迪首席国际政策分析师、本报告的作者Pierre Cailleteau称,“上述国家的经常帐赤字已达到十分高的水平,增加了它们可能正重蹈亚洲金融危机覆辙的恐慌。而这些国家固定的或严格管制的外汇汇率更加重了这一担忧。”

  Cailleteau称,这些国家发生“葡萄牙综合症”(Portuguese syndrome)的风险上升。葡萄牙综合症是由私人部门过分扩张的资产负债水平缓慢调整而导致的经济停滞。

  在采用欧元的预备阶段以及下调利率前后,葡萄牙经历了一段经济增长期,经历了高增长率、经常帐赤字巨大、信贷增长上升以及基于过分乐观预期设定薪资水平。到2000年,当国际增长周期开始反转,

竞争力疲弱削弱了葡萄牙的表现并导致该国进入经济停滞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结束。

  然而,穆迪称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对比忽略了欧盟对这些国家提供的支持,即减少突然中断外部融资的风险并支撑收入的收敛性。

  这些新欧盟成员国与发生金融危机前的亚洲国家相比,主要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些国家的融资市场很大程度上是由欧盟其他成员国的银行占领。

  这些国家中65%至85%的银行总资产属于外资银行,欧盟成员国银行不可能轻易推卸掉在另一成员国的责任。

  穆迪称,加入欧盟使得这些国家取得了最为重要的经济发展,并使其能够进入更大市场并获得强大的公共及私有部门的融资来源。

  信用可得性使得这些国家的机构与企业能够克服流动性约束并取得别的方式不太可能实现的消费水平。

  穆迪称,同样地这些国家已经历“消费平滑”。这意味着它们目前基本上正基于高于预期收入的基础消费,导致了债务上升以及经常帐赤字扩大。尽管加入欧元区将最终消除掉这些国家的大部分外债并同样消除全部收支平衡风险,但这不会带走刺激生产力增长的必要,因实际收入会自然收敛。

  穆迪称,在某种程度上,支出上升是合理的,并且有现实基础确信这些国家的未来是光明的,像其他以低于人均GDP平均水平加入欧盟的国家一样。以希腊与西班牙为例,过去以来已证明实际收入的收敛性将是正面的。

  此外,来自经常帐赤字的资金可以流向例如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生产性目的,而不是消费。

  这一日益上升的经常帐赤字担忧因政策制定者在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上可以选择的办法不多而进一步恶化。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